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文明创建“五强化” 爱卫运动再推进
http://wmf.fjsen.com 2020-06-29 15:15:1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6月29日讯(通讯员 郑丽花)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委文明办的部署要求和市委刘书记的批示要求,莆田市委文明办再专题研究,再提示强调,再推动落实,在文明创建中不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绘制“作战图”强化思想促认识

爱国卫生运动是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抓手,是建设健康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党领导卫生工作的伟大创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要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爱国卫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探索更加有效的社会动员方式”。市应对疫情指挥部第二十七次会议和市委刘书记均作出指示批示,要在文明创建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因此,我们要认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大意义,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五大创建”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优势,以文明创建的长效机制推动爱国卫生运动的常态开展。要坚持“挂图作战”,定好“时间表”绘好“路线图”,列好“责任单”,明确总体要求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任务。市委文明办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会议精神和刘书记批示精神,研究常态推进方案,形成实实在在的推进举措,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落细落实。

发出“动员令”强化重点促推进

向全市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提出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与创建文明城市、精神文明创建、推进文明实践、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开放招商环境相结合,不断优化城市环境、擦亮城市名片、提升城市颜值。为了让爱国卫生成为文明创建的常态,充分运用微信工作群、公众号等精神文明建设多种新媒体平台,发出重点工作提示,进一步强调要在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常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明确要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要着力打造整洁宜居城乡环境、文明村镇创建活动要着力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要着力构建健康和谐单位环境、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要着力养成绿色健康生活方式、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要着力提升学生健康素养、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要着力广泛开展爱卫志愿服务活动。此外,持续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行动,加大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通过《文明莆田》专版专栏,常态化宣传“文明福建 爱卫同行”先进典型、经验做法,把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引向深入;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再次刷新文明创建热潮。

交办“责任单” 强化问题促整改

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与“五大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统一推进,真正做到爱国卫生运动和“五大创建”活动共同促进、共同提升。特别是把整治环境脏乱差、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为当前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重要任务。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卫生环境专项整治为抓手,结合文明城市的督导检查,组织开展爱卫运动的暗访考察,实行领导科室分工督查督导、投诉曝光专题督查督导、志愿巡查专项督查督导、机关单位挂钩督查督导、市级领导带队督查督导等形式,采取不打招呼、不事先安排、不定时、不定人等方式进行暗访考察。对在创城督查和工作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督查清单,在微信工作群中晒出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对发现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发出整改通知书,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中存在的问题短板,着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管理实效,落实常态推进,坚决抵制“一阵风”“一场雨”等形式主义,切实推动在文明创建中常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在爱卫活动中充分彰显文明磅礴力量。

组织“回头看” 强化跟踪促落实

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关键是找准着力点。把“五大创建”活动变成改善人居环境、养成文明习惯的过程,变成宣传群众、动员群众、团结群众、组织群众的过程。以系列文明创建为抓手,纵深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强化创建动态管理,把爱国卫生运动纳入文明创建动态考评,推动各部门把爱国卫生运动做在日常、平常,避免平时不用功,总评时“用力过猛”。对通报的问题,各单位通过微信群及时反馈整改情况,上传整改后的效果图片。各督查组对爱国卫活动进行跟踪检查,通过“回头看”“再督办”等形式,对整改不力的进行督办,对整改到位的进行公示,倒逼问题整改落实。及时对“爱国卫生运动”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形成书面专项报告,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探索切实可行的整治举措,进一步巩固抵御疫情的坚强防线,确保卫生环境整治成果不反弹,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实行“红黑榜” 强化机制促长效

依托12345投诉平台,通过创城热线电话、公众微博等媒介,广泛征集当地群众对城乡卫生环境的意见建议。把群众对城乡环境卫生中最希望解决的问题、最不满意的地方作为爱国卫生活动的重点治理对象。建立“红黑榜”制度,本着“谁主管、谁负责”、权责统一、奖优罚劣、改进工作的原则,将爱国卫生运动与精神文明各类先进评选推荐工作和创城绩效考核相结合,依据考评结果,强化结果运用,采取奖惩措施。定期将对这些问题的整改情况通过新闻媒体、公众网络平台及时反馈。分别对环境整治成绩突出和问题较多、措施不力、进度缓慢的单位在“红黑榜”上公示、曝光。对因主观忽视、重视不够、行动不力,在规定期限内要求整改未到位的,或整改后反复回潮、造成不良影响的,对相关责任单位给予黄牌警告,黄牌警告后仍然没有按期整改到位、问题特别严重的,对相关责任单位给予红牌警告。严格落实奖惩,层层压实责任,以文明创建的长效机制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中共莆田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