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莆田市
有花样有活力有内涵 莆田多地精彩活动庆祝端午节
http://wmf.fjsen.com 2020-06-29 15:14:12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端午临中夏,千载意蕴长。”端午节作为中国的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历经千百年的传承,年代久远,蕴含着深厚的文化意蕴和博大的家国情怀。在刚刚过去的端午佳节,福建莆田多地以一个个温馨又充实的活动庆祝端午佳节,传承端午文化,弘扬文明新风,把传统节日过成一道道靓丽的文化风景,成为现代生活温暖生动的注脚。

浓情端午 万粽飘香

涵江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充实又温馨

又是一年端午时,又到一年粽飘香。为弘扬社会文明风尚,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涵江多个社区组织开展庆祝端午节爱心志愿活动,走到生活困难的群众身边,以实际行动陪伴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的节日。

志愿者将包好的粽子送给社区贫困户 图片来源:文明涵江

6月23日,涵江区民政局联合涵西街道在楼下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将精心包好的粽子送给社区贫困户,用“爱心粽”温暖贫困户的心。

在涵江区涵东街道,苍然、后度、铺尾三个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节日走访慰问活动,为辖区困难家庭送去花生油、大米等生活用品,并送上节日问候和祝福。

6月24日上午,涵江区新县镇妇联、关工委联合广宫村,在新县镇广宫小学举办“妈祖大爱暖心,粽香浓郁传情”端午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动手包爱心粽,现场其乐融融,志愿者和青少年共同体验了端午节传统文化,传递了自强不息、向上向善的生活正能量。

粽香情浓 祝福满满

莆田四中为高三学生举行端午节祝福活动

“五月五,过端午,粽叶青,糯米香......”临近高考,为了缓解高三学子的学习压力,为他们加油鼓劲,6月25日,莆田四中高三年段联合校团委、总务处开展“粽情端午,高考祈福”活动。

工作人员为每位高三学子准备了两个粽子和两个鸡蛋,祝福他们一举高“粽”图片来源:荔城在线

当天中午,工作人员将两个粽子和两个鸡蛋赠送给每位高三学子,一颗颗粽子代表着真切祝福,校方预祝全体高三学子能够在高考的征途中金榜题名,一举高“粽”!

令人暖心的是,学校食堂还为在校的寄宿生精心准备可口的面食,免费提供紫菜蛋汤,让他们在学校也能体会到“家”的味道。

午后,该校高三各班班主任带领本班学生将事先定制好的许愿牌挂在校园教学楼附近的“许愿树”上,以“许愿”的方式为学生加油,寄托了对学生未来人生的美好祝福和期盼。

学生将“许愿牌”挂在学校的“许愿树”上,许下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盼和祝福。图片来源:荔城在线

“高粽”谐音“高中”,在2020年高考来临之际,莆田四中举行端午节祝福高三活动,将美好的祝福“包裹”在一颗颗粽子中,祝愿四中的高三学子们能够奋然前进,再创辉煌!本次活动积极调整了考生的心态,为接下来的高考做准备,同时弘扬端午文化,倡树文明新风!

法润端午 情暖民心

城厢区“浓情满端午 送法进社区”活动广受好评

6月24日上午,城厢区司法局联合市民政局、城厢区民政局、光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走进幸福家园社区,开展一场以“浓情满端午,送法进社区”为主题的活动,把法律知识送到了群众身边。

城厢区开展“浓情满端午,送法进社区”为主题的活动 图片来源:今日城厢

活动现场,厚厚的宣传手册、缤纷的端午粽礼在展台一字摆开,吸引了众多居民上前围观。区司法局工作人员认真为群众讲解《社区矫正法》的内容及意义,耐心普及法律知识。

“《社区矫正法》将于何时实施?”“哪类人算社区矫正对象?”“社区矫正对象要遵守什么规定?”一个个关于《社区矫正法》的问题被抛出来,现场社区居民热情高涨,纷纷举手抢答;掌声、喝彩声不断,气氛达到高潮。工作人员现场发放法治宣传手册,并为抢答成功的群众送上端午粽礼,受到了大家的广泛好评。

此次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了“零距离”的学法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法治知识,让大家在学法的同时共同度过了一个独特又有意义的端午节活动。

粽情端午 温馨同乐

莆田市妇联开展巾帼志愿活动欢乐过佳节

"五月五,过端阳。门插艾,满堂香。吃粽子,沾白糖,赛龙舟,喜洋洋。" 又到一年粽叶飘香,6月23日下午,莆田市妇联携手北磨社区在北磨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举办了一场以“粽情端午·温馨同乐”为主题的巾帼志愿活动。市妇联党员志愿者、北磨社区巾帼志愿者、阳光家庭服务中心社工等2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大家进行了一场趣味横生的包粽子比赛。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只见一些志愿者们技艺娴熟,一双巧手快速舞动,一个个小巧玲珑的粽子就这样包好了,还有一些志愿者虽然不太熟练,但他们认真观摩学习,也渐入佳境……现场欢声笑语不断,大家都乐在其中,尽情享受包粽子的过程。

包粽子 图片来源:东南网莆田站

最后,参赛的志愿者们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粽子的制作。“裁判”综合大家各自制作粽子的数量和完成质量,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然后,志愿者们将包好的粽子送到社区老人的手中,给他们送去了一份温暖和关爱。对于部分年长的老人,志愿者们入户慰问,让她们在端午节里都能吃上“爱心”粽子,过一个温馨的节日。

每一个粽子都包含着浓浓的爱和深深的祝福,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虽然现在买粽子很方便,但是这次能有个自己动手包粽子的机会,不仅学习了到一项新技能,还能温暖邻里和关爱社区老人,感觉更加开心,更加有意义。(稿件来源:文明涵江/荔城在线/今日城厢微信/东南网莆田站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