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福鼎市
福鼎市广泛开展端午节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0-06-29 11:39: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富民社区迎端午活动  福鼎市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29日讯 (通讯员 雷锴)为弘扬传统文化,进一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和精神内涵,端午期间,福鼎市广泛开展端午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诵读经典品端午

福鼎市汽车站以“品味端午,育德传情”为主题活动,通过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宣传载体,大力宣传端午节安全出行常识及端午节传统知识,通过“迎端午、诵经典”文学经典诵读方式,以“弘扬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让职工了解端午节的来历和传说故事,并吟诵屈原诗歌爱国主义诗篇、红色经典,凝聚时代精神。

福鼎市应急管理局组织观看百家讲坛之端午时节话屈原第一集《汨罗悲歌》,了解端午节的来历、习俗等,进一步深刻感受传统佳节的独特魅力。诵读《端午》《七律·端午》《端午节怀想》《端午艾香岁月长》《浣溪沙·端午》等脍炙人口的经典佳作。

志愿服务暖端午

店下镇妇联、镇纪委、计生协会组织巾帼志愿者在象山社区开展“品味端午·育德传情”志愿活动。市卫健局联合天湖社区共同开展“庆七一 迎端午”主题活动,志愿者为社区老人点雄黄、制作香囊、包粽子。期间,医务人员免费为老人测血压,志愿者也通过发放家庭医生签约手册、老年人健康手册等,为老人们讲解相关知识。志愿者还到社区困难老人家中,为其免费义诊,并送上慰问品。

富民社区开展“弘扬端午文化 传递浓情粽香”为主题的端午系列活动。活动现场设有展板展示端午文化,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群众宣传端午相关风俗、文化等,志愿者共七十余人参与活动,志愿者一起入户慰问辖区内空巢、孤寡、高龄老人,残疾人,环卫工人等一百余户,随后志愿者们又一起去慰问福鼎市福利院的老年人们,向他们提前致以节日的问候,并送上亲手包的粽子。

点头镇点头、文昌社区党支部党员志愿者携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及点头镇邮储、福鼎美发协会的志愿者们走进点头镇敬老院,开展“党建引领,情系端午,助老为乐”爱心志愿服务活动。期间,志愿者们为老人理发、整理衣物,给他们送上粽子、花生牛奶等慰问品,还深入点头、文昌等社区的孤寡老人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移风易俗庆端午

福鼎市财政局举办“迎七一、庆端午”灯谜会,以一次简单而又趣意盎然的“猜灯谜”活动共同庆祝两节来临,进一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和精神内涵,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福鼎市妇幼保健院开展“棕情端午”趣味文体活动,活动分为传统文化传承和趣味游戏竞技两大部分,包粽子教学和“隔岸取水”“你来比划我来猜”“接力喝汽水”等小游戏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丰富了干部职工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康湖社区利用宣传栏、社区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对端午节相关知识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居民通过微信朋友圈晒自己的端午美食、晒自己制作的粽子、晒端午祝福照片等,分享节日点滴,感受节日氛围,体会亲情味道。教孩子们动手做端午主题手工,如端午节画、绘彩蛋、做手工等形式,激发孩子的动手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感受到我们传统端午节的魅力,激发孩子们对传统节日的喜爱。

太姥山管委会、太姥山旅游公司、太姥山镇玉池社区联合开展“品味端午·育德传情”暨倡导移风易俗主题活动。志愿者分成二批,分别在集散中心的入口处和周边的商场食店,将包好蒸熟的粽子连同倡导移风易俗、扫黑除恶的宣传材料,分发给来太姥山游览的客人以及周边的店主,向他们传递传统节日的温暖和正能量。

文明旅游度端午

福鼎中心所组织20余名志愿者在6月25日至27日期间开展“端午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在太姥山收费站、太姥山景区游客集散地设立旅游咨询服务点,开展文明旅游引导、随手帮扶、道路指引、发放文明旅游宣传手册,普及安全防范旅游风险、旅游出行中的常用常识,以及出游应注意的一些文明礼仪细节,呼吁游客共同参与到文明安全旅游的行列中,塑造讲文明,重礼仪的人文旅游环境。(福鼎市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