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连江县
连江县:一样的端午 别样的绽放
http://wmf.fjsen.com 2020-06-29 11:11:2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国风汉服秀《重回汉唐》  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29日讯(通讯员黄祥贺)今年的端午比往年来得晚一些,在漫长的两个四月缓缓走过之后,五月姗姗来迟。今年的端午已经到了6月底了,正是艳阳高照之时。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喜欢汉服的人都互称“同袍”,在这么一个炎热的夏季,袍子们无惧高温,相聚在连江上林街,一起过端午。

一样的端午,别样的绽放! 活动将端午特色与汉服文化相融合,并以“云录制”的形式打破时空限制,旨在传递美好愿景、传承民族文化、存档佳节记忆。

上午十点,活动在国风汉服秀《重回汉唐》正式拉开帷幕。活动中,展出的汉服形制多样,涵盖了多个朝代的服装形制,体现了各朝不同的特点。二十多位模特翩跹走来,风格或曼妙清雅,或洒脱飘逸,或清丽温婉,或端庄富丽……每一套都浸染着时代芳华,让观众得以在这方寸的舞台之上穿越时空,“剥茧”历史,在一丝一缕间体会在中华文化中独放异彩的服饰文化的魅力。

闽剧唱段《庚子五月唱端午》  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数千载的华夏文明,百世流芳的汉家传统,连江县委文明办主任、宣传部副部长黄绍俊身着我汉家衣冠,行我汉家之礼,以彰显我中华文化之博大精深与源远流长。“

《礼记》有云:“礼义之始,在于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此次活动男士所着汉服为玄端,女子所着为曲裾。玄端为上衣下裳制,玄衣用布十五升,每幅布都是正方形,端直方正,故称端。又因玄端服无章彩纹饰,也暗合了正直端方的内涵,因此称之为“玄端”。现场特邀中国书法家协会连江考级中心负责人、正音书院负责人张源,莅临书写廉洁家书。

紧接着,各种舞蹈轮番上阵:伞舞、扇舞、水袖舞、东方舞,让人目不暇接。除外,现场还有川剧变脸、古筝弹奏、舞韵瑜伽等表演,节目缤彩纷呈。吸引了不少群众围观,节日气氛异常浓郁。

最出彩的当属穿着汉服的小孩子,她们梳着垂髫、身着汉服、脚踩绣鞋,一个个清雅飘逸,在场的长者还为她们描上额妆,挂上平安符,绑上五彩绳,赠送香裹。孩子们个个喜上眉梢,灵动的身影为现场增添了活力和喜庆。

现场还开展了系五彩绳、画额等精彩的互动环节,大家穿汉服、诵经典、品端午……让参与者切身体会到了民俗文化延绵不绝、永不褪色的精髓所在。

以节载道、以节承志。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不仅是历史的传承、文化的盛宴,更是源远流长的家国情怀和始终如一的民族情感。

此次"我们的节日·端午"云民俗活动,与广大朋友“云端”携手,完成了一次对华夏文脉的回溯,助推中国传统文化以新的形式重新焕发生机,重塑民族文化自信心。

活动由连江县委文明办、县民政局、连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总工会、县科协、县社科联、凤城镇党委政府、农工党连江总支、县志愿者联合会、绿茵村、丹·『Dancer』舞蹈艺术中心共同举办。

(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