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林良菽:创办“老人之家” 反哺家乡
http://wmf.fjsen.com 2020-06-29 16:24:2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林良菽与老人聊天(翔安区文明办供图)

带动村民参与

让孝亲文化广泛传承

第一所“老人之家”开在村道的西边,东边的老人知道了也想来。2011年2月,经过莲塘村党总支多方协调,党小组长林保国等人主动把自家老宅贡献出来,修补粉刷、购买桌椅过后,林良菽在村道的东边办起了第二处“老人之家”,领导还给它起了个雅致的名字“颐养堂”。

2016年,村里的老党员林良户等人捐出了自家有400多年历史的古厝,村里组织人员把它精心打造成老人们茶余饭后的休闲娱乐场所,起名“颐年堂”。“颐年堂”与“颐养堂”只隔一堵墙,一并组成了老人们的乐园——老人们在这里不仅免费吃饱了一日三餐,而且在“老有所养”基础上,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村里人都说,这里不只是老人们的“免费食堂”,还是老人们的精神乐园。

村民时常会到“老人之家”帮忙做饭,家中煮了好吃的也会带来分享;年轻人们总记挂着给“老人之家”送些米面油和新鲜的蔬菜;孩子们也经常来“老人之家”陪老人们说话、表演节目;还有一些单位和组织也时不时地送来慰问品表示支持。现在,“老人之家”已成了莲塘村传承孝亲文化的好场所。

如今,两处“老人之家”有6名人员负责日常运营,按照规章制度专门管理。林良菽说,对“老人之家”进行有组织地社会化规范运营,这也是一种责任,“我们有责任把这件事做得更长久,让它所体现出来的‘敬老孝亲’精神影响并传承到更多莲塘村村民的心中。”

报答乡亲恩情

助莲塘村蜕变提升

由林良菽担任总经理的厦门柯依达工贸有限公司,如今已发展成为了年产值超亿元的本土民营企业。他说,始终忘不了当年返乡创业时,村干部和宗亲们的大力支持,帮他解决了一个个难题,“在那么关键的人生节点上,乡亲们推一把,我都牢牢记着。”

不只是创办“老人之家”,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林良菽尽自己所能反哺乡梓。按照“村企共建、村社共治”的思路,柯依达公司成立了党支部,“以企助村”,先后出资400多万元进行旧村改造和新村建设,修道路,建公园,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人物名片

林良菽,1965年3月出生,198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籍贯厦门翔安,现任厦门柯依达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获评首届“厦门市十佳敬老之星”、全国首届“最美敬老志愿者”、全国“孝亲敬老之星”“中华孝亲敬老楷模提名奖”、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个人荣誉称号,并入选中国共产党远程教育展播介绍对象。(翔安区文明办供稿)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