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莆田市
向上向美向远方 莆田校园活动为青少年编织成长“快乐网”
http://wmf.fjsen.com 2020-06-29 15:13:49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潜心育人,温暖有方。为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近年来,莆田市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为学生搭建富有成长性、趣味性、生动性的展示平台,在纯真的童心中种植一份友爱与自信,涵养一份责任和担当,让青少年在童年路上拥有更深更淳厚的滋味。

垃圾分一分 校园美十分

涵江区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叔叔、阿姨,菜叶、瓜皮果壳、剩饭剩菜是属于厨余垃圾,废纸张、废塑料、废金属是属于可回收物……”6月17日下午,涵江区塘头学校组织学生志愿者走出校门,向路过学校的行人及家长分发垃圾分类倡议书,宣传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和方法,倡导大家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涵江塘头学校老师教授学生垃圾分类常识 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据悉,为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成为校园文明新风尚,涵江区塘头学校在校内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先后通过LED、宣传栏、宣传展板、校园广播等载体营造垃圾分类宣传的浓厚氛围;把校园内的垃圾箱进行分类摆放,通过校内实践引导师生对各种垃圾进行正确分类。为进一步落实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该校还举办垃圾分类主题班会、黑板报评比、手抄报等趣味活动,增强学生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引导他们树立“绿色、低碳、环保”的健康理念,以实际行动助力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

涵江区塘头学校围绕“垃圾分类进校园”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体验垃圾分类工作,以实际行动维护校园环境卫生,“分出”文明新风尚。学生们纷纷表示:“我们不仅要身体力行践行垃圾分类,还要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把相关知识宣传给家人,为美好环境做出一份贡献。”

浓情六月天 让爱动起来

莆田市外国语学校开展“感恩父亲节”主题活动温情十足

为了让留守孩子消除孤独、感受关怀,学会表达爱意、寄托思念,近日,莆田市外国语学校开展“感恩父亲节,爱就行动起来”主题活动,现场指导留守孩子制作礼物,邮寄思念。

莆田市外国语学校开展“感恩父亲节,爱就行动起来”主题活动 图片来源:美丽北岸微信

活动中,在手工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很快就掌握了礼物的制作过程。他们秉承内心,工于指端,创造性地制作出了一份份充满创造力和想象力,表达着纯真爱意和浓厚思念的精美贺卡及礼物。现场气氛轻松活跃,不仅有师生间的传授互动,还有孩子间的观摩比较;有惊讶赞叹,有佯怒娇嗔,充满了家庭般的温馨与欢乐。

莆田市外国语学校学生林逸梦说:“通过这次活动,我深刻理解爸爸妈妈在外并不容易,我们要学会体谅父母,感恩父母。很感谢学校举办了这次活动,不仅提高了我的动手能力,而且使我懂得了爱要大声说出来:爸爸妈妈,我爱你们!”

莆田市外国语学校学生郑圣杰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我明白很多。我们的父母背井离乡在市井中奔波着劳碌着。但是我们要理解他们,他们现在的劳碌是为了我们更好的未来。这次我们学校的活动给了我们一个平台,一个机会,让我们有机会去感恩父母。”

活动给留守孩子留下了一个欢乐舒心的夜晚,教给孩子胸怀一颗感恩的心,学会理解父母,感恩父母;让留守孩子和家长在“送礼”与“收礼”中,增加交流,增进感情,促进家庭美好和睦。

树好保护伞 倡树文明风

城厢区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主题活动接地气入童心

6月为“全民禁毒宣传月”,城厢区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以宣传普及《禁毒法》《禁毒条例》为内容,以“法律六进”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6月18日下午,城厢区法治讲座巡回宣讲活动走进文献中学。一百多名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学习法律知识,树立自我保护意识。

活动现场,文献中学校长陈国勇向到场师生介绍了学校法治工作的开展情况。随后,参会领导、嘉宾为文献中学“法治宣传小卫士”志愿服务队成员佩绶带,并分发法治教育手册。活动中,区司法局工作人员为到场师生分发“与法同行 健康成长”等法治教育宣传册。简明易懂、图文并茂的宣传手册吸引了学生们的翻阅。

工作人员为学生们发放宣传材料 图片来源:东南网莆田站

活动邀请城厢区司法局分管领导柯子鹏、龙桥派出所民警邹士能、福建宽冉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宇明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法治盛宴。从毒品的种类讲述到毒品带来的危害,到场领导嘉宾用现实的案例、真实的图片剖析了毒品对未成年人的毒害。众多因吸食毒品而导致家破人亡的经历,让学生们再次提高了对毒品预防的重视。

“毒品是万恶之源,不但摧残人的肌体,浪费社会财富,还使人精神颓废、人格扭曲、道德沦丧……”活动中,教师代表向全体师生宣读《禁毒倡议书》,引起了师生们的广泛共鸣。会后,学生们纷纷在禁毒宣传横幅上签字,郑重承诺努力构筑禁毒、拒毒的思想防线,做到自觉远离毒品。

据悉,此次法治讲座巡回宣讲系列活动由城厢区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区教育局联合开展。活动还将走进莆田科技职业技术学校、霞林学校、南门学校,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大力营造全民参与禁毒的浓厚氛围,努力提高青少年的识毒、防毒、拒毒能力。

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

仙游开展“让红领巾更加鲜艳”线上主题队日直播活动

仙游县开展“让红领巾更加鲜艳”线上主题队日直播活动 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六月,是童年的摇篮,六月,是童年的梦乡。”目前,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孩子们已经纷纷返校复课,回归到正常的校园生活中,在明亮的教室里快乐学习。

近日,仙游县榜头于洁小学开展线上主题队日“让红领巾更加鲜艳”直播活动。学校以中队为单位在教室里观看直播,各班还在教室举行音乐快闪活动。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阵阵爽朗的笑声,为美丽的校园增添了欢乐的氛围。

据了解,该活动有助于激发少先队员树立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成长志向,对青少年的成长有着重要的意义。(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