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福建漳州:多彩活动迎端午
http://wmf.fjsen.com 2020-06-28 17:37:4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漳州市环卫中心开展“墨韵颂经典”文化教育实践活动  漳州市环卫中心供图

文明风6月28日讯(通讯员郑舒宁)粽香四溢、艾叶流芳,在2020年端午节到来之际,我们重拾熟悉的味道、借助“粽香话端阳 墨韵颂经典”多彩的活动形式,体会美好的精神内涵,品味厚重的中华民族历史文化。

棕香话端阳 棕情欢乐时

浓情端午飘粽香。大家一起齐动手,卷粽叶、填馅、压实、封口、扎捆…,将糯米填入漏斗形的粽叶中,手指翻转,一颗颗饱满的粽子在大家指缝间完成。活动室传来阵阵欢笑声,在热闹的活动当中,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良时品艾香 流芳满心间

佩戴香囊也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之一,在端午节佩戴香囊,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也有襟头点缀之用。通过做香囊的手工活让职工干部从指尖去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送上一份节日的祝福。参加活动的职工纷纷动手,穿针引线,认真细致地缝制香囊,三角形、流苏款……各式不一的香囊承载着大家对端午节的喜悦与祝福。

墨韵颂经典 文化有传承

端午佳节的到来,促使我们回望生生不息的历史文化,开展“墨韵颂经典”文化教育实践活动,培养职工干部体悟文化意涵、民族品格,让大家更好涵养和传承传统文化。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旨远辞高,同风雅并举;行廉志洁,与日月争光。”各种名言诗句,擅长毛笔、硬笔的职工们纷纷写下自己对端午传统文化佳节的认识,用书法的形式为全体干部提供丰厚的精神文化滋养。

活动现场,青年志愿者们还制作手工DIY龙舟涂鸦,把传统习俗赋予新时代的内涵,为祖国未来的花朵们传播代代相传的文化记忆,使祖国的下一代能够珍视祖辈留下的文化遗产,共同感受节日文化的魅力,有效传承文化文明,更好守护传统文化的根和魂。(漳州文明网 漳州市环卫中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