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传承文化弘扬美德 漳州市端午节活动丰富多彩
http://wmf.fjsen.com 2020-06-28 17:30:1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芗城区华港翠园志愿服务活动  漳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6月28日讯 “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挂香囊;五彩线,手腕绑;吃粽子,沾白糖;龙船下水喜洋洋。”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漳州市以各种活动方式传承和弘扬端午节传统文化,激发干部群众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有力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传承好习俗 携手创和谐

志愿者一大早就精心准备了米、香菇、鹌鹑蛋、花生、卤肉等食材,还有洗好了粽叶和绳子,在芗城区华港翠园的花园里,社区的居民一起开始了包粽子活动。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家长们和小朋友们逐渐从生到熟;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米、压紧实、封口、扎捆,三角形、牛角形等形态各异的粽子迅速成型。此次活动让孩子与父亲增进了彼此之间的默契与沟通,也让孩子们知恩、感恩,拉近亲子家庭的情感距离。

此次活动还专程邀请了辖区的流动人口家庭参与,志愿者将包好的粽子送去慰问辖区独居老人和低保户,老人们收到粽子后都很开心,表示过节能吃到社区志愿者亲手包的粽子,心里觉得十分温暖。活动不仅有效加强对辖区流动人口的关爱,使他们融入社区的大家庭,还传递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让关爱弱势群体的美德得到了传递,为构建和谐社区添砖加瓦。

办文化讲堂 聚爱国力量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培育良好家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云霄县烟草局组织开展“传承好家风共迎端午节”文化讲堂。活动首先讲解端午文化,生动介绍了端午节的起源、传说,以及吃粽子、赛龙舟、饮雄黄、悬艾叶、插菖蒲等传统习俗。南靖县第二实验幼儿园举行了“龙舟中国梦‘粽’心闽南情”系列活动:党建引领,国旗下爱国教育,增进幼儿的爱国主义情怀。讲端午“划龙舟”--玩龙舟、画龙舟、做龙舟……引导幼儿学习、了解和感受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激发爱国情感,幼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漳浦县委党校组织举办了一场“弘扬端午文化 传承爱国精神”走进社区共度端午主题活动,活动以朗诵爱国诗歌为主,辅以党校教师丰富多彩的才艺表演,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文化氛围。漳州市还广泛组织干部职工观看纪录片《屈原》,以此方式来纪念屈原,一起诵读端午节的相关诗词等,弘扬爱国精神,传承屈原文化,在涵养家国情怀中凝聚民族精神,汇聚磅礴力量,为端午节文化讲堂锦上添花,赋予了传统节日更多人文情怀和新时代文明特色。

防疫不放松 端午文明游

随着漳州市疫情形势不断向好,不少人会选择在端午小长假出门避暑游玩。位于漳州市的福建土楼·南靖景区,自然也成为许多人选择假期出行的热门地。

南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持续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构建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下,增强旅游市场监管,组织文明旅游志愿者,引导旅客文明旅游、健康出行,发放文明旅游小贴士,协助景区维护秩序,营造端午节沐日畅游的文明旅游气氛。志愿者细致入微的服务和引导,让文明旅游成为景区里一道“最美的风景”。(漳州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