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厦门翔安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包粽子比赛
http://wmf.fjsen.com 2020-06-28 15:38: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包粽子比赛(翔安区文明办供图)

解谜答题(翔安区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28日讯 缅怀屈子日,竹粽飘香时。近日,厦门市翔安区14支社区(村)代表队比拼包粽子迎接端午节。活动现场还举行了蛋体彩绘、投壶、香囊解谜答题等互动活动,充满浓郁的传统文化色彩。

此次主题活动设在东部体育会展新城项目的“主阵地”——刘五店,让周边居民便于参与、乐于参与、主动参与,共同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使广大群众在积极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体验节日习俗,焕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28名选手比拼技艺

两个社区代表队并列第一

昨日的午后骄阳似火,翔安区新店镇刘五店小学操场上更是气氛高涨。

14个红色帐篷面对面排开,帐篷下人头攒动。热身赛过后,比赛正式开始。随着裁判一声令下,来自新店镇、新圩镇、马巷镇、内厝镇、大嶝街道的14支社区(村)代表队的28位包粽子高手迅速进入状态。看着选手争分夺秒地包粽子,围观群众有的替选手紧张,有的看得很开心。

短短5分钟的比赛过后,各个代表队的帐篷前挂满了一串串诱人的香粽。最终,马巷镇五美社区代表队、新店镇刘五店社区代表队并列第一名。

捋粽叶、做成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几个步骤如行云流水,一眨眼的工夫,一个个棱角分明的粽子就挂在绳子底端。来自新店镇刘五店社区的蔡宽治、蔡梨婷母女不仅拿下比赛第一名,还以粽子形状紧实、漂亮获得众人点赞。

“这样的活动让我们提前感受到节日的气氛。”今年69岁的蔡宽治透露,自己已有十多年没有包粽子了,这门手艺是之前练成的。原来,蔡宽治的女儿以前经营小吃店,她没事就帮忙包粽子,一小时能包出60个又大又整齐的烧肉粽。如今,她的参赛搭档正是她的二女儿。

“小时候爱玩,用香蕉叶当粽叶,沙子当糯米。”五美社区代表队“战将”康美娇回忆,第一次“包粽子”还是孩提时代玩沙时体验的。她说,自己的优势是做什么都快。最终,她与搭档以5分钟48个粽子拿下第一名。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