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将再添一座家风家训馆 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20-06-26 14:53:37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蔡氏古民居家风家训馆完成主体布馆

全市已建成家风家训教育馆30家、廉政教育基地16家

蔡氏古民居家风家训馆由家学渊源、跨洋创业、侨彦风范、造福桑梓、崇文重道、家训家规、家风传承七个板块构成。

泉州市近期将再添一座家风家训馆,记者从泉州市纪委监委获悉,南安蔡氏古民居家风家训馆目前已完成主体布馆,将于近期正式面向社会开放。

蔡氏古民居作为传统闽南红砖建筑的典型代表,由清末旅菲爱国华侨蔡启昌、蔡资深父子所建,最早兴建于清咸丰五年(1855年),至宣统三年(1911年)全部完工,前后历时50多年,建成汉式大厝、祠宇、当铺、书房、梳妆楼等23座宅第,大小房间近400间,东西通长210多米,南北通宽100多米,总建筑面积16300平方米。蔡氏古民居因其规模宏大,布局严整,装饰精美,内涵丰富,被誉为“闽南建筑大观园”。

除了建筑领域举世瞩目的价值,古民居的大厝门楣、门扉、厅堂、窗格等处随处可见关于家风家训的匾联题刻,至今遗存60余条家规家训。如德典别馆上厅堂隔扇书“守东平王格言,为善最乐。尊司马公家训,积德当先”;彩楼厝柱联“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资富能训惟以永年”;蔡氏宗祠大门对联“祖德留贻全在忠君惠众,孙枝踵起犹所乐善好施”;醉经堂门扉“醉写唐诗留淡墨,经心建焙品名茶”,还有东护厝的门匾“还读我书”、德梯厝后轩门扇上的“文章华国,诗礼传家”,还有“实事求是”“明镜止水以持心,泰山乔岳明立身”“风波境界立身难,处世规模要放宽;人事尽从忙里错,寸心顺向静中求”……此外,建造者蔡资深本人的人生历程、爱国爱乡精神,亦是一部精彩的家风家训教育读本。

依托蔡氏古民居所建设的家风家训馆,占地约400平方米,由家学渊源、跨洋创业、侨彦风范、造福桑梓、崇文重道、家训家规、家风传承七个板块构成。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形式,再现蔡资深南下创业的艰苦历程、乐善好施的侨彦风范,以及对祖国、对家乡的浓厚情谊和奉献精神。游客在欣赏“闽南建筑大观园”精巧建筑工艺的同时,也能感受其蕴含的优秀家风家训文化。

近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始终将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毫不动摇”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充分挖掘廉政历史中的“好故事”,传播廉政案例中的“好声音”,弘扬廉政典型中的“好精神”,市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充分挖掘本土历史名人的孝廉故事,结合名人故居、闽南特色建筑遗存,把家风家训融入廉政教育,在全市范围全面开展廉政教育基地和家风家训馆创建活动,打造出一批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廉政教育、家风教育基地。

记者从泉州市纪委监委获悉,目前,全市已建成家风家训教育馆30家、拥有廉政教育基地16家,其中较有代表性的家风家训馆有泉港土坑“海丝”港市、晋江龙湖施氏大宗祠、南安蔡氏古民居等,家规家训文化大观园有泉州古城、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李光地故乡安溪湖头、惠安科山公园等。(泉州晚报记者 黄宝阳 通讯员 黄文彪 陈阿阳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