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罗源县
罗源县未成年人弘扬传统文化 乐融浓情端午
http://wmf.fjsen.com 2020-06-26 12:03:1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罗源县:关爱留守儿童,共享端午浓情  罗源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26日讯(通讯员吴惠爱)在传统佳节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为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罗源县各校园、单位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深厚文化内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端午节主题教育活动,让未成年人了解中国优秀传统节日丰富的文化内涵,乐融浓情端午。

邂逅端午佳节 传承传统文化

“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挂香囊;五彩线,手腕绑;吃粽子,沾白糖。”伴着朗朗上口的童谣,罗源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大一班小朋友一身精致汉服,携带着时光的儒雅之气,用他们稚嫩的声音演绎诗歌朗诵《五月五》,精彩的朗读感染着班上的每一个人。为帮助幼儿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和风俗形式,丰富生活经验,激发幼儿的爱国主义情感。6月23日,罗源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开展“浓浓粽香,情系端午”主题系列活动,共迎端午佳节。

活动中,老师们首先通过课件展示,孩子们观看了“端午节的风俗与来历”的相关视频,让孩子们知道了端午节的来历以及节日的独特风俗,如:吃粽子、赛龙舟、挂红蛋等庆祝活动,让幼儿了解屈原的故事,激发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大二班的孩子们在班上开展包纸粽子的活动,她们用心的样子将一颗颗爱心包在“粽”里,体验包粽子的乐趣。在罗源,端午节当天小朋友们有挂红蛋的习俗。大四班的小朋友则们围桌而坐,将一个个鸭蛋画成红蛋,并用蛋兜挂于胸前,象征节日圆圆满满、幸福安康的美好寓意。中三班的小朋友们则经过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着、创造着,将一张张彩纸剪出各种各样形状不一的作品 。他们感受着剪纸的乐趣与神奇……孩子们踊跃展示自己的创作成果,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粽子飘香,寄托浓浓情意。此次端午系列活动,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表现能力、动手能力、审美能力,促进他们的智力发展,更让孩子们感知端午、走进端午、品味端午,深深体会着传统节日的快乐与童趣,也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

“粽”爱端午玩转端午习俗

6月22日,罗源县实验幼儿园开展了“粽爱端午,玩转端午”的端午节主题活动。活动分为“回忆端午”、“走进端午”等环节,让孩子们通过动手,体验丰富的端午节文化内涵,感受端午节的气息,了解和传承中国的传统节日文化。

“在春秋之前端午节是祛病防疫的节日,后因爱国诗人屈原在此日殉国明志而演变成人民祭奠屈原以及缅怀华夏民族高洁情怀的节日……”活动中,老师们组织孩子们通过观看视频、讲故事等方式了解端午节的来历和习俗,让孩子们感受节日背后浓浓的爱国精神。

“端午节时为什么要在门口挂上艾草?艾草有什么作用?”“包粽子的粽叶是植物的叶子呀?”…充满趣味的科普知识小问答环节也吸引着小朋友们的好奇心。“端午节在门口或者窗户上插上艾草,有为家中招来福气,带给家人身体健康的意思。”老师们耐心地为孩子们讲解着答案,让他们既提升了课外知识点,又了解了传统文化。五彩绳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它有祈福纳吉的美好寓意。这个端午,孩子们还用自己灵巧的小手编制出五彩绳,并送给自己的好朋友,祝福小伙伴们端午吉祥。随后,孩子们还用粽叶搭建了龙舟、绘画龙舟。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团队合作精神,体验竞赛的乐趣,老师让孩子们体验了一把赛龙舟的气氛。大家你追我赶,其乐融融。

其中,最让孩子们兴奋要数品粽子环节了,孩子们迫不及待想要尝一尝各自带来的不同样式、不同口味的粽子。有鲜肉粽、蛋黄粽,红豆粽、枣子粽....大家吃得津津有味,时不时还和好朋友一同分享美味的粽子。不论咸甜,粽中有爱。形式多样的端午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尝到了别样的家乡味,感受到的温馨、欢庆的端午氛围,更传承了端午民俗的文化内涵。

温情你我庆佳节 香囊飘香迎端午

为进一步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特殊未成年人群体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节日。6月22日,罗源县人社局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共享端午浓情”主题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浓浓的端午情怀与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活动现场,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讲解下了解了端午节的传统习俗,并在志愿者手把手指导下制作香包。孩子们小心翼翼地将各种药草装进自己的香囊,充满爱意的香囊不仅让他们锻炼了动手能力,体验了劳动的乐趣,还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赠人香包,手有余香。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带着亲手制作好的香包送到村里低保户、残疾人、孤寡老人手中,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让他们感到温暖与快乐,同时也让孩子们感受到爱心传递的力量与内心收获的一份快乐,让大家共同度过了一个美好祥和的端午节。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之一,它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及其文化记忆。让我们一起随着粽子、香囊诱人的清香,传承守护优秀端午文化,让传统文化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罗源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