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长乐市
“粽情传递 暖心端午”——长乐区多单位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0-06-26 10:41:2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东关社区包粽子活动  长乐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26日讯(通讯员高凌佳)为传承传统文化习俗,营造欢乐祥和的端午节文化氛围,时值端午佳节来临之际,长乐区多单位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

粽香迎端午

6月17日,长乐供电公司工会组织举办“粽叶飘香话端午 传承文化爱国情”包粽子比赛活动。比赛现场,大家热情满满,只见粽叶舞动、麻绳穿梭,一个个小粽子便完成了。在现场评选后,工会副主席陈华为获奖选手颁奖,并送上节日祝福。

6月23日,区委党校与胜德社区联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端午飘香‘粽’是情”活动。志愿者首先和社区居民一起参加包粽子比赛,体验节日习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接着为社区的孤寡老人、困难群众送去自己包的粽子和节日的问候。

6月23日上午,长乐吴航街道东关社区、禾康智慧养老产业有限公司联合长乐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等9家社区共建单位开展包粽子送温暖、平安三率宣传活动。包粽子现场,党员志愿者们分工有序,忙得不亦乐乎。随后,他们将包好的粽子送给社区困难群众和党员,并在辖区开展平安三率宣传活动。

温情暖端午

6月18日上午,文岭镇组织志愿者们走进文岭镇郑朱村敬老院,开展“情系端午节,爱在敬老院”慰问活动。志愿者们为孤寡老人们送去慰问品,帮忙整理房间、打扫卫生,与他们拉家常,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

6月22日上午,首占镇志愿者们在富阳养老服务中心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暨“同心战疫情,粽香迎端午”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现场包粽子,并在包好后将煮熟的600多个粽子送给入住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低保户,送上端午节日的温暖和祝福。

文明品端午

6月22日下午,区烟草专卖局组织举办了“移风易俗倡新风,文明健康迎端午”主题讲堂活动。活动分为“传承传统”、“共筑健康”、“倡议新风”三个环节,先是观看视频《端午特辑·端午渊源》,了解端午节的历史、文化与风俗,感悟端午节所蕴含的深邃文化意蕴。接着学习省文明委《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宣传片,增强群众讲文明、讲卫生、防疾病的意识。最后大家齐声宣读“移风易俗树新风”倡议书,引导广大群众破处陈规陋习,增强文明理念,树立和谐社会新风尚。

童心“话”端午

围绕“端午”这一主题,长乐江田中心小学各个班级精心准备,利用班会活动时间,文字展历史、图片展习俗、视频展内涵,从端午节民谣、端午节由来、端午习俗等方面谈感受,让学生明白端午节不只是粽子节、龙舟节,更是民族节、爱国节。

湖南中心小学二部的同学们通过制作手抄报的形式来缅怀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进一步了解了屈原对崇高理想的追求以及“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的爱国主义情怀,唱响了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主旋律。

而长乐潭头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在各自家长的指导下包粽子、挂艾草、制作龙舟……让孩子感受了端午节独有的传统习俗,也增进了亲子关系,同时通过实际操作、亲身体验,在感受珍重生命、维护健康理念的同时,也激发了孩子们传承传统文化的爱国热情。(长乐区委文明办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