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仓山区
仓山区各文明校园开展多彩活动迎端午
http://wmf.fjsen.com 2020-06-25 18:05: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仓山第六中心小学的端午主题手抄报  仓山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25日讯(通讯员冯雅琼又到粽子飘香时,又是端午佳节至!中华传统节日,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为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和感受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仓山区各学校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

农历五月初五,俗称“端午节”,端是“开端”、“初”的意思,初五可以称为端五,端午节是我国汉族人民的传统节日。这一天必不可少的活动逐渐演变为: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艾叶,喝雄黄酒。

“找一找”“看一看”知晓端午文化内容

福州市城门中心小学发动孩子们通过查阅图书、互联网以及向长辈和他人请教等多种途径,搜集有关端午节的由来以及学习粽子的各种包法,了解这一传统节日的相关知识。如:为什么要过端午?端午节为什么要吃粽子?人们为什么要给小孩子挂香包、戴手链和五彩线等文化习俗,让学生在学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感受到过节的快乐。福州市潘墩中心小学组织各班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班会活动。班会课上,有的班级观看端午节习俗视频,有的在说屈原的故事,有的观看如何编织彩带,有的现场学习和表演端午童谣……各班老师都追溯了端午节的由来,让学生明白端午节不只是粽子节、龙舟节,更是民族节、爱国节。

“画一画”“讲一讲”宣传端午文化内涵

福州市仓山霞镜小学少先队大队部组织队员们开展“浓情端午,传承民俗”为主题的端午节主题活动。孩子们通过绘制各具特色以端午为主题的诗配画作品、手抄报等形式对端午节有了更深的了解,更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真正体会到传统文化的意义。福州潘墩中心小学利用国旗下讲话和黑板报宣传阵地,进行端午节的宣传,营造节日的氛围。仓山区东升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在家长们的帮助下录制了“讲端午习俗”的小视频,并发到园内的微信群进行分享,让孩子们在讲习俗的过程中了解端午文化内涵。

“做一做”“诵一诵”体验端午文化习俗

仓山区第一中心幼儿园小班年段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粽情飘香,欢聚端午”的系列主题活动,孩子们在家中与家人一起体验做粽子,同爸爸妈妈一起制作手工“龙舟”,进行亲子游戏“赛龙舟”,在感受亲子游戏的快乐同时体验了端午习俗。仓山区第六中心小学、福州东升小学纷纷组织学生们朗诵、吟唱端午诗词歌谣,在此过程中展现中国精神、增进文化自信,焕发同学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情怀。

“浓情端午,粽叶飘香”,仓山区各文明校园异彩纷呈的端午节主题活动发挥了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培育了特色鲜明、气氛浓郁的节日文化,为助力仓山区文明建设凝聚了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仓山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