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从“倡导”迈入“执行” 7月起龙岩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http://wmf.fjsen.com 2020-06-24 11:29:20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进龙岩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根据《福建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和《龙岩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龙岩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精神,随着龙岩中心城区166个小区的生活垃圾前端投放设施及285个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基本建设完成,7月1日,龙岩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正式拉开帷幕,从“倡导”迈入“执行”。

龙岩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以金告诉记者,龙岩中心城区于2018年确定了23个居民小区和54个单位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2019年继续在上述小区、单位开展试点,今年3月确定166个小区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166个小区计划建设的285个垃圾分类前端投放点位已完成264个,正式开展督导工作的小区121个,开展收运厨余垃圾工作的有68个小区。为做好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今年5月,南城街道将剩余11个社区198个小区(含城中村)共25038户列入第三批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在抓紧第三方运营服务公司招标的准备工作,以加快南城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在此过程中,新罗区政府和各乡镇街道负责垃圾分类前端设点布桶、设施建设和聘请第三方运营服务公司监督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市环卫处和市城发集团负责分类后垃圾的中端转运和末端处理,市垃分办负责对新罗区及市直各成员单位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高效联动,有力推动了龙岩市垃圾分类整体工作开展。

从“倡导”到“执行”,会有哪些变化呢?新罗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陈光村告诉记者,在设施方面,将实施撤点并桶,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设施根据小区居民总户数,按每300户至少设置一个点,中心城区166个小区共设有285个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投放时段上,实施定时定点投放,投放时间为06:00—09:00和18:00—21:00,居民要做到家中四分类、定时定点正确投放;同时,将实施开袋督导,每个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设置1名垃圾分类督导员,对每个居民投放垃圾实施开袋检查,督导居民正确投放。将各居民投放情况记录督导台账,并登记至红黑榜。

张以金表示,今年新罗区、永定区要在城市建成区范围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基本建成分类系统,分类达标投放户数占总户数比例达50%以上,其中新罗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且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分类示范片区。全市公共机构实现分类全覆盖,各学校分类知识普及率达100%。厨余(餐厨)、大件、有害垃圾等终端处理设施基本建立健全。(闽西日报 记者 黄俊 通讯员 黄婧婧)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