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霞浦县
霞浦: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深化文明村镇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20-06-24 11:14:3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各村卫生所定期开展健康常识、卫生知识的讲解宣传,利用宣传栏、宣传墙等渠道为农民送医药送健康知识

文明风6月24日讯(通讯员马立坤 /图文)街道干净整洁了,危房建筑被拆除了,人居环境改善了……3月份以来,霞浦县水门畲族乡将爱国卫生运动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通过大力开展危房拆除、环境卫生整治、小手拉大手等系列活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着力提升该乡文明村镇创建水平。

以深入宣传普及卫生常识

在水门乡“茶韵畲乡”微信公众号里,一条《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书》被党员干部和群众广泛转发。

为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疫情防控工作,水门畲族乡以爱国卫生月为契机,组织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爱国卫生公益宣传活动,乡党委通过横幅、村村响、微信公众号、进店入户等村民听得懂、易理解的方式教育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各村卫生所定期开展健康常识、卫生知识的讲解宣传,利用宣传栏、宣传墙等渠道为农民送医药送健康知识,力争让卫生健康意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活动开展以来,共出动宣传教育工作人员70余人次,悬挂横幅40余条,LED屏12面,共发放倡议书300余份,各类宣传册400册,发放宣传品230多份,群众参与近500人次。

以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家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水门畲族乡将爱国卫生运动与创建“美丽家园”活动相结合,以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为抓手,聚焦村、商场、车站及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和餐饮店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老、大、难”问题,全面进行日消杀,确保防疫工作常态化开展。各乡直有关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开展一次卫生义务劳动;各村结合乡党委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组织开展家庭环境整洁行动;乡保洁所开展了“小广告”专项整治活动,与商家签订《不乱贴小广告承诺书》并及时清运辖区垃圾。截至目前,累计对60多个公共场所、23个村每日进行消杀,郑忠彪等23户家庭被授予卫生星等星级文明户,共清理“小广告”50处,清运垃圾2.3万吨。

在开展爱卫运动的同时,水门畲族乡结合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部署要求,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先后组织多部门200余人次进行依法集中拆除危房行动,5月份以来,共计拆除危房4200平方米,坚决做到安全隐患房屋“零容忍”、人民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同时,出台了《水门畲族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评方案》,重点对道路两侧及农村居住地房前屋后环境进行整治,引导人民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以志愿服务打造靓丽乡村

发动全民共同扮靓农村环境,离不开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作用。挥锹挖坑、扶正树苗、填土夯苗、拎桶浇水,……水门畲族乡茶岗村党支部和霞浦县发改局机关党支部志愿者联合开展了“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绿色霞浦”的主题党日义务植树活动。全乡上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投身到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中去,营造全社会共同植绿护绿的浓厚氛围,持续加强环境卫生整治。

在乡党员志愿者的引领下,志愿者们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活动,一时间,由红马甲点缀织就的“志愿红”,正成为水门畲族乡大街小巷最绚丽的风景、最美丽的颜色。6月23日,乡团委志愿者与水门中心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坚决打赢家庭健康保卫战”活动。乡团委深入学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知识普及讲座,与学生一起对学校及周边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同时,通过学生动员每个家庭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由学生带动家庭成员,家长带动亲戚朋友,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 霞浦县水门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