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一步一景观文明 三明市开展“骑行查创城、步行看文明”系列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20-06-23 17:55:4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市民文明观察员

文明风6月23日(通讯员陈渴)文明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近日来,为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实现为民惠民、共建共享,三明市委文明办在全市广泛组织开展“步行查创城、骑行看文明”活动,采取骑行、步行的方式,实地查看沿街道路、商铺、老旧社区的卫生和秩序情况,在市井中查创城,在风景里看文明。

市民文明观察员当好“监督员”

今年5月,三明市上岗了首批城市“文明观察员”。这些文明观察员中,有来自市区热衷于志愿服务事业的普通市民,还有心系群众的人大政协委员。除了做好城市文明的记录者,也要当好“啄木鸟”。

6月7日,三明市委文明办邀请部分文明观察员以骑行的方式查看文明城市创建。志愿者们自河西路出发,沿江滨路一路骑行,途经工业路到达东新二路,并步行前往北山社区、市综合市场、江滨广场等地,详细了解环境卫生、车辆停放、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在沿路公共厕所、北山社区、市综合市场和江滨广场,他们用双眼发现,用手机记录,以图片、视频等方式,将发现的问题上传至“e三明”随手拍,督促部门整改。

老干部志愿者当好“宣传员”

为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助力文明城市创建,6月10日上午,三明市委文明办邀请7位老同志,走进三元区群二社区开展“步行查创城”活动,为老小区的创城工作建言献策。这些老干部志愿者,曾经都为三明的城市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现如今退休后,他们依旧心系城市的美丽整洁,奔走在市区的大街小巷,感受着城市的点滴变化。

在视察了小区环境及配套设施、乐龄家园等地后,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老干部志愿者和社区、街道工作人员举行了座谈会。从宣传氛围、环境卫生、基础设施配备和志愿服务中心等方面,老干部志愿者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充分肯定了文明创建为百姓生活带来的翻天变化,不断完善的社区综合服务管理体系和基础设施,大幅提升了居民生活水平和便利程度。

机关党员志愿者当好“网格员”

机关党员志愿者当好“网格员”。亮身份、走前头、作表率,让党旗在文明城市创建第一线高高飘扬。梅列、三元区建立完善以街道党政领导为“街长”、社区(村)主干为“巷长”的长效管理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鼓励市、区两级党员志愿者深入挂点社区,开展“步行查创城、骑行看文明”、社区清沟行动等,并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出实招、解难题,着力解决社区居民生活中的堵点难点问题。

6月10日,梅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以骑行和步行的方式,带领党员志愿者到挂点社区及周边开展创城督查,仔细察看社区文明创建、网格管理、社区周边垃圾“集中堆放点”治理、车辆违停及路面破损问题。

6月11日,三元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来到红杏市场、江滨豪园、白沙社区、新荣市场等地,重点察看了垃圾分类、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环境卫生、市场改造及周边整治等情况,实地了解创城工作进展。两区领导就查看到的具体问题,现场办公、现场解决,确保创城工作落到实处,群众真正满意。(文/三明市委文明办 陈渴 图/三明市委文明办、两区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