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安溪:93户商家携手创建诚信示范街区
http://wmf.fjsen.com 2020-06-23 17:48:57 林育金 白振福 来源:安溪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吴玲玲 供图

诚信经营示范街、诚信商家……连日来,安溪县凤城镇大同路不少商家纷纷挂起“诚信”牌匾。“诚信”牌匾传递诚信经营正能量,营造诚信经营的浓厚氛围。当前,安溪县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通过打造诚信大同路示范街区(县政府门口——南门桥头),营造规范有序、诚信经营、公平交易的市场环境。

志愿者开展诚信经营宣传。吴玲玲 供图

“五查五看”规范经营行为

“现有经营户93户,其中食品经营户9户,餐饮服务经营户5户,药店1户。”2019年,地处城区中心的县城大同路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该街区的93家经营户积极参加创建活动,并接受社会广泛监督。

置身大同路,路口“诚信经营示范街”的街牌十分醒目,街区内一系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诚信建设”等公益广告映入眼帘,再加上干净整洁的街道,营造出良好的消费环境。

“通过‘五查五看’的方式对示范街区93家经营户进行逐一规范。”安溪县市监局消费者权益保护股负责人王湘宜介绍,主要检查经营主体证照,看是否证照齐全,亮证亮照经营;查经营者经营行为,看是否符合诚信经营公约要求;查广告宣传标识,看是否真实规范有效;查购物环境,看是否将文明公约、文明餐桌等宣传标识悬挂、摆放到位;查从业人员,看是否挂牌上岗,文明礼貌,服务规范。

家住大同路附近的吴成说:“从小到大我都是来这里购物,在这买东西心里踏实。”如今多年过去,大同路商业环境和经营秩序发生了巨大变化,“相信‘诚信经营示范街’的建设,会让更多人感受到它给我们带来的便捷和实惠。”

发放市民诚信手册。吴玲玲 供图

加强行业自律巩固成效

走进大同路商业街各个商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国家规定的各类证件一目了然。其中,一些商铺将“诚信经营承诺书”张贴在墙上醒目位置。“这样可以时刻提醒我们从商品质量、价格诚信等方面给予消费者承诺。”大同路一服装店负责人陈香云表示,作为诚信经营示范街区的商户,她将切实秉承“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理念,继续推进管理工作。

“行业自律才能诚信经营。”据悉,安溪县市监局积极引导和鼓励经营户开展“诚信商家、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自觉履行自律承诺,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建立商户诚信经营承诺制度,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93份,指导福建八马茶业有限公司安溪店顺利通过“泉州市诚信商家放心消费示范单位”验收。加强对示范街从业人员诚信经营教育培训,共发放宣传手册213份。

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吴玲玲 供图

目前,大同路街区实现“经营主体准入规范、经销商品货正源清、诚实守信公平交易、商务环境和谐文明”目标,成为商家诚信经营、行政监管到位、群众消费满意的“诚信示范街区”,并带动示范街周边学校、医院、社区等开展诚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县主要商业街区树立了样板。

“设立12315消费维权联络点。2019年以来,共处理消费者投诉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195元。”安溪县市监局副局长陈曦介绍,将开展星级诚信商户评比活动,把大同路商业街打造成为货真价实、买卖公平、人气旺盛的诚信示范街;还将联合其他部门成立“志愿服务诚信驿站”,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常态化。(安溪报记者 林育金 通讯员 白振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