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芗城区
漳州芗城:打造生态旅游 推动城市文化品牌
http://wmf.fjsen.com 2020-06-23 15:59:4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美丽乡村  芗城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23日(通讯员杨新风珠里村位于芗城区天宝镇南面,北靠天宝大山,南向九龙江,万亩蕉林环抱,历史人文古迹众多,自然风光绮丽秀美,距离漳州市区7公里。下辖五里沙、珠坑、后坑3个自然村,共11个村民小组,全村2382人,以种植香蕉、蔬菜、发展畜牧业、餐饮业为主,建筑、运输服务业为辅。近年来,珠里村以建设特色美丽乡村、打造语堂文化品牌、共享“生态+”效益为抓手,全面建设成了一个有着特色农业、文化底蕴、风景优美的生态旅游胜地。

一、建设闽南特色乡村

2013年以来珠里村多次进行立面整治及美化,拆除违章建筑,规划设计村庄店面,同时对旧村进行整理,建设五里沙自然村、珠坑自然村二个新示范区。修建环烟斗湖邻水步道,以“民国风、闽南情”为设计主题,采用闽南建筑风格的提升手法,在现有建筑立面基础上,对建筑造型进行优化,打造具有民国时代特点的闽南风格街区。

二、打造语堂文化品牌

珠里村是闻名中外的大文学家、翻译家林语堂先生的祖籍地。以“以水为脉、以绿为韵、以文为魂”为主导,建设占地44.7公顷的林语堂文化园,以“世界语堂、语堂故里”为设计主题,融合语堂文化、蕉园观光、玉尊朝圣三大元素,着力打造集名人瞻仰、文学创作、学术研究、休闲养生、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文化生态园区。

三、共享“生态+效益”

珠里村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五湖四海建设,投资10亿元建设香蕉海。以“语堂故里、十里蕉香”为设计主题,融合语堂文化、蕉园风光、玉尊朝圣、亲水滨江四大元素,规划建设“一带六区”(栈道观光带、语堂纪念区、滨江体验区、休闲养生区、文化创作区、故里游览区、玉尊朝圣区)。同时延展生态产业项目,建设香蕉产业示范带、香蕉主题观光园、香蕉深加工产业区等天宝香蕉农业产业示范基地,打造了一批综合性农林产业化示范项目。

如今的珠里村,穿梭在万顷蕉海中,处处绿意盎然,恬静舒适,九龙江西溪的自然美景与原生态的蕉林野趣完美融合。绿色的底色造就了日子的红火,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油然而生,对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芗城区委文明办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