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思明区
传承民俗花式体验端午 厦门思明举行诗词民俗游园会
http://wmf.fjsen.com 2020-06-23 10:15:39 沈淑婷 戴懿 夏爱冰 白琤 刘东华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卢超颖

 

“诗意端午 粽情思明”诗词民俗游园。思明文明办供图

厦门晚报讯( 文/沈淑婷 戴懿 通讯员 夏爱冰 白琤 图/刘东华)精心手作的七彩龙舟、饱满可爱的现包粽子、创意十足的各色灯谜……昨日上午,厦门市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金榜书院的教室里上演着一堂堂特色“民俗课”。

这场中共思明区委宣传部、思明区委文明办、厦门晚报社联合举办的“诗意端午 粽情思明”诗词民俗游园会让市民在玩中学,学中玩,通过活动体验感受端午文化、传承爱国精神。

诵读闽南特色童谣,上阵过瘾“划龙舟”

“爱国诗人屈原投江后,人们急忙划船营救,这就是划龙舟的前身……”活动伊始,在龙舟小讲堂上,小草艺术团副团长刘蔚琳介绍起端午由来。随后,艺术团老师们带着孩子们学读闽南童谣《扒龙船》。学习后,来自梧村小学的郑嘉琪流利念出了童谣,有模有样的闽南腔得到了老师们一致好评。她说:“这次教学让我更了解端午风俗和闽南语发音,特别有趣,我们小朋友更应该积极传承传统文化。”

艺术团还通过一段演出展示了采莲与划龙舟的场景,孩子们也走上舞台体验,过了一把“现场划龙舟”瘾。梧村小学的黄俊皓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只看过龙舟赛,亲自上阵还是第一次,“我感觉自己也是为了爱国诗人屈原划的龙舟,很酷。”

此次活动还邀请了社区的困难家庭一同参与,厦门味友闽味餐饮有限公司世贸店特意带来了爱心粽子大礼包送给他们。金榜山社区党委书记白琤说:“希望这些家庭都能感受到粽子带来的温暖,也重温爱国主义精神。”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