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惠安县
小厕所改出大民生 惠安积极推进“厕所革命”
http://wmf.fjsen.com 2020-06-22 18:15:17 谢姗娜 许晓川 来源:惠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坐落在景区林间的惠安溪滨公园一期公厕,与溪为伴,四周绿树环绕。厕所内干净整洁,院内的绿植更是让整个公厕显得更加生机盎然,使人不自觉地放松了心情。

“这所公厕的建筑风格融入了闽南元素,红瓦屋顶红砖墙,古香古色,富有设计感;还配套了药箱、饮水器等许多细节化的设施,用于服务在公园散步的人群。”近日,惠安县城市管理局市容公共管理股负责人张冰冰介绍道。

近年来,惠安县统筹布局,结合城市发展实际需求,在原有的公厕基础上合理选址,在城区、社区、街道、市场附近新建改造城区公厕。2016年、2017年把公厕改造提升分别纳入创城项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新建改造城区公厕11座;2018年至2020年开展“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新建改造城区公厕24座。目前,县城区共拥有公厕41座,基本满足“500米服务半径”和“步行15分钟有1座公厕”的要求。

同时,对各个公厕改造提升也独具匠心,以方便舒适为原则,注重实用美观和细节,把原来的无障碍厕所升级为“第三卫生间”,在里面配置成人坐厕、儿童坐厕和男士尿池,安装无障碍通道、防护栏等设施,较好地解决老、幼及行动不便者如厕问题。其中,七一水库旁的公厕预留通风排气口,屋顶加大斜度,防止雨水渗漏;溪滨公园一期公厕将移动式提升改造为固定式,投入约55万元;中新花园公厕自2017年起连续3年共投入约72万元进行提升改造,并对公厕进行立体绿化提升;洋坑村公厕是将原本堆积杂物的荒地,改造成具有现代风格的公厕,于201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荒地变美厕,既改善环境,又方便群众如厕。

在管理服务上,公厕实行10小时保洁服务,24小时免费开放,严格按照“四净三无两通一明”的标准保洁,采用“五星”级管理标准,并配有专门的管理人员。同时每天安排督查人员检查工作人员在岗和卫生保洁情况,并做好督查记录;定期安排专人对公厕内易损坏的部件和设施进行逐一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维修。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小空间展示大文明。随着“厕所革命”如火如荼地展开,公厕旧貌换新颜,进一步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惠安速报记者 谢姗娜 通讯员 许晓川)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