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保护文化遗产,传承华夏精神
http://wmf.fjsen.com 2020-06-22 17:59:1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都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俗话说,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我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拥有五千多年的历史,党的十九大将“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作为坚定文化自信的一个部分写进报告中,再次肯定了我国人民坚守传统文化的作用,以及传承历史文化的意义。

传播文化,唤醒认同。自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自然遗产却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体现。自然遗产能够唤醒一代人的记忆,以某种古老建筑为例,我们虽然不曾见过真实的历史画面,却能从建筑中找到过去的文化记忆,唤起人们对民族、国家和文化的认同。保护好文化和自然遗产,就是在保护我们自己的未来,能够让子孙后代产生文化认同感,为时代发展创造新的奇迹。

传承底蕴,汲取力量。如果一个国家未从历史经典中吸取经验,不仅无法形成独有的文化魅力,更无法凝聚集体精神力量。在五千多年里,我国饱经沧桑,历经几代更迭,在历史进程中,淬炼出具有文化自信的民族,常常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纵使在疫情的影响下,也未暴露出新的问题,反而增强了民族凝聚力,增进了文化自信与时代信仰。

传递精神,砥砺前行。所谓民族自信,是一代又一代人的的智慧结晶,如我国书画技艺,民族音乐以及其他诗词歌赋等,都是跨越历史长河繁衍而来的文化魅力。而孝敬父母,尊师重教则是我们千百年来历史的见证,通过这些物质,为我们提供丰富的精神给养,推动我们一路前行。传承文化,崇敬自然,珍惜现有的文化遗产,才能为国家和民族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漳州文明网 禹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