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传承端午情怀 守护家国平安
http://wmf.fjsen.com 2020-06-22 17:56:5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挂香囊;五彩线,手腕绑;吃粽子,沾白糖;龙船下水喜洋洋。”端午节快到了,这是一个底蕴悠长的节日。如果说中国有什么节日跟爱国有关,那除了国庆,就是端午了。端午节起源于天象祭祀和图腾崇拜,但在后世的认知中,却跟爱国情怀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可以说,它也是一个“爱国节”。

“楚人悲屈原,千载意未歇”。郢都被秦军攻破后,屈原自沉于汨罗江,身殉楚国。他的故事从楚国传遍九州,老百姓用质朴又热烈的方式纪念他,千年文化酿出一个叫端午的节日,这是一种民族精神的凝聚。

我们的民族历来有着高度凝聚力。屈原投江一千多年后,在广东崖山,南宋丞相陆秀夫背着年幼的皇帝赵昺投海自尽,许多忠臣追随其后,十万军民跳海殉国,以示决不降蒙元之决心。五百年后,江阴人民为抵制剃发令,在典史阎应元的带领下,守城八十一日,后全城殉国,无一人投降。抗战后期,“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的口号响遍国统区,知识青年纷纷投笔从戎,成为缅北大反攻的生力军。

这是一种集体信仰,一种文化认同,一种绿叶对根的情意,它让我们历经风雨而不倒,穿越绝地而重生。

这个庚子年,我们经历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那是守卫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战“疫”之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控制,跟党和政府的有力部署有关,也跟中国人的凝聚力有关,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什么叫做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有一组有名的漫画,“各地小吃给武汉热干面加油”,生动地表现了这种情怀。出门戴口罩成为全民自觉,医护人员得到社会拥戴,春节宅家成为新时尚……中国因防控有力,在疫情仍在肆虐的当下,已成为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

最近北京新发地市场又出现了局部疫情,绷紧了全国人民稍稍放松的神经。在端午节到来之际,挖掘节日的文化内涵,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为举国抗疫提供精神动力,也是让传统文化焕发生机的应有之义。

可巧,端午节也是一个抗疫节。古人认为,农历五月是毒月,“五毒”出没,天地之间有瘴气,所以人们在这一天洒扫庭院,挂艾叶,悬菖蒲,饮雄黄酒,激浊除腐,杀菌防病。让我们将古人智慧与现代科学相结合,巩固好疫情防控成果,共同守护家国平安。(龙海市委编办 曾兆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