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头条
守护好每一位困难群众
http://wmf.fjsen.com 2020-06-22 08:51:54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今年中央财政安排救助困难群众资金1665亿元。今年一季度,全国新纳入低保、特困人员99.9万人;临时救助因疫情致困群众310.7万人次;累计为困难群众1.23亿人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71.3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中央统一决策部署,各地适时实行价格临时补贴、低保渐退、单人户保、简化临时救助程序等灵活政策,“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兜底保障人群范围越来越广、力度越来越大,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更加坚实。

应保尽保、应救尽救,重点关爱武汉困难群众

武汉人民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也遇到了突出困难。中央财政安排的救助补助资金向湖北重点倾斜,对湖北省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除了及时足额发放救助金,还按照城市人员不低于500元、农村人员不低于3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物资救助。

1月23日,离汉通道管控,在江岸区临时务工的陈劲松一家四口滞留武汉。江岸区新村街道民政办和当地社区打破户籍壁垒,简化申请程序,一周内就将3000元临时救助金送到了陈劲松手中,同时还送去了米面粮油,保障其基本生活。在武汉,跟陈劲松一样获得救助的生活困难滞汉外地人员有1.5万余名,共发放临时救助金4244.4万元;截至4月8日离汉通道解除管控,武汉市共设立69个安置点,集中安置6025人。

截至目前,湖北省已累计为370万人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4.4亿元。同时,武汉市还为12.9万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增发生活补助1.2亿元,并将1044人新纳入低保、特困进行兜底保障。

为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在中央统一部署下,湖北省统筹做好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特殊群体关爱帮扶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因疫致困家庭纳入低保范围。截至3月底,湖北省共救助因疫致困群众17.1万人次,支出临时救助金1.88亿元;支出低保金30.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6.7%;支出特困供养金9.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4%。

瞄准迫切需求,确保兜底保障一个不漏

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云阳镇中街村村民张学林最近心情不错。刚从银行领到的1200元价格临时补贴,让这个五口之家日子松快了些。受疫情影响,部分商品价格上涨,泾阳县将价格临时补贴提高1倍。“政策想得真周到,暖了我们的心。”张学林说。

应对疫情,各地及时启动实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3—6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再提高1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也被纳入补贴范围。民政部还特别明确,疫情严重地区可暂停开展低保对象退出工作,为困难群众提供保障。

同时,各地民政部门适时实行单人户保、低保渐退等灵活政策,瞄准困难群众最迫切需求,解决实际困难。

——一些收入水平刚刚超过低保标准的困难群众,由于发展能力仍不足,往往存在返贫风险,一些省份探索低保渐退政策,扶上马再送一程,巩固脱贫成果。

江西省宜春市铜鼓县高桥乡花山村陈宗良一家,今年已经达到脱贫退出标准。但考虑到疫情影响,为帮助其家庭巩固脱贫成果,铜鼓县民政局让陈宗良家继续享受低保。在脱贫攻坚期内,被纳入农村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退出标准后仍可实施两年渐退期,确保其家庭稳定就业后再退出。

——对重病、重残等困难群体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截至目前,已有湖北、湖南、广东等多个省份结合当地实际推行了“单人户保”政策。这一政策创新,让重病、重残贫困人口得到低保兜底。

不久前,江苏省泗洪县朱湖镇新洪村的朱国兵一家得到一个令人欣慰的消息,身患肺癌的朱国兵可享受“单人户保”。“单人户保”,就是可参照单人户享受低保。朱国兵家庭人均收入超出标准,无法享受低保。村里的社会救助专干在日常排查中,发现了他们家的实际困难。朱湖镇民政办根据政策核算,认定朱国兵符合“单人户保”条件。“有了低保,医疗费能再报销70%左右,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朱国兵说。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