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同安区:文化遗产赋彩美好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20-06-18 10:32:16 文洁 邹玒 余雪燕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6月16日讯(通讯员 文洁 邹玒 余雪燕)梵天寺、孔庙、文笔塔、歌仔戏、车鼓弄……文物古迹、人文渊薮,默默地诉说着银城往昔的兴衰荣辱。银城传人用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用憨厚朴实的挚情和博爱,灌溉着属于自己的乡土文化。6月13日上午,以“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为主题的厦门市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同安区文化馆1楼展厅开幕。

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的同安区,拂去岁月的风尘,以实物、图片、影像为载体,为世人再现了同安历史文化的沧海桑田。同安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设计铺陈了《同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和《同安历史文化旅游展》两个展览,展览从6月13日下午开始对外开放,持续到6月18日,共展出25个项目近200件作品。

其中,《同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以传统手工艺、传统医药、传统美食等非遗门类为重点,集中展示同安非遗保护成果。传统手工艺展区展示了同安漆线雕、锡雕、木雕、珠光青瓷、扎春花等传统优秀手工艺品;传统医药展区主要宣传普及青草药知识和文化,传统美食展区汇聚了同安三宝——马蹄酥、封肉、炸枣等闻名遐迩的同安传统美食。

《同安历史文化旅游展》通过新老照片,带市民游客触摸同安历史脉络,探寻同安文化积淀。并以此次为契机,推出6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内容包括厦门酱油古法酿造技艺、澳头蚝干粥传统制作技艺、招治薄饼制作技艺、珠光青瓷、锡雕、漆线雕传习基地、农民画创作基地等。值得一提的是,当天上午的非遗云分享宣传活动在央视频、爱奇艺、凤凰新闻、海上花园诗意厦门等线上平台展播,总观看人次达618.81万。

千百年来,同安先民在这片广袤土地上留下了丰富密集的文物古迹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同安共拥有以孔庙、文笔塔为代表的不可移动文物500多处;以“送王船”“车鼓弄”为代表的国家、省、市、区级非遗保护项目26个、代表性传承人32名;建立莲花褒歌、宋江阵等民俗文化基地21个,其中,《褒歌调·茶乡来了总书记》成功入选“2019年中国原生民歌节”。近年来,同安区持续举办孔子文化节、朱子文化节、苏颂文化节等历史名人文化节庆活动,常态化举办“文化进公园”“非遗进景区”“高雅艺术进同安”等群众性的文化活动,以文化助力富美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

如今,在全市加快推进“岛外大发展”重大决策部署之际,同安区开展“留根留魂人文内涵大提升行动”,将着力落实《厦门经济特区闽南文化保护发展办法》,聚焦文脉传承和活化利用,以项目推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惠民、文旅产业融合,赋予古城更高品位特色,注入城市发展源头活水。

本次活动由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同安区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厦门市同安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各区文化和旅游局协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