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志愿服务活动蔚然成风 “泉州红”情暖一座城
http://wmf.fjsen.com 2020-06-17 18:03:46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服务活动在古城蔚然成风

鲜艳“泉州红”情暖一座城

志愿者在整理共享单车(资料图片/泉州微公益协会 供图)

古城街巷干净整洁,微笑自行车、共享单车规范有序地停放着;讲解员志愿者妙语连珠,将历史古迹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多个免费奉茶奉水的摊点,让游客凉在舌尖,暖在心头……一个个小细节,尽显泉州古城的“大”文明。

正是许多普通群众主动站出来,热情参与到扶弱助残助学、古迹讲解导览、弘扬传统文化、倡导文明出行、维护环境秩序等志愿服务活动中,让崇尚文明在古城蔚然成风。

环保志愿者 守护古城“颜值”不下线

前不久,家住鲤城区临江街道伍堡社区的詹建忠参加了环保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对内沟河周边垃圾进行清理,打捞河面漂浮物,并向周边居民宣传严禁向河内扔垃圾、倒污水等行为。

詹建忠是安徽黄山人,在泉州工作生活了20多年。2010年起,他开始带着女儿詹琪参加古城志愿服务活动。“老城区文化底蕴丰富,街坊邻居友善,我们外地人很容易融入其中。作为新泉州人,我们很乐意参与到古城环境的保护与宣传中,为我们共同的居住环境和人文环境出一点绵薄之力。”

像詹建忠父女这样努力守护古城“颜值”不下线的志愿者,在泉州并不鲜见。成立于2015年的泉州微公益协会,拥有志愿者5000余人,多次在古城开展环保进社区、垃圾不落地、整理共享单车等活动,致力于让古城环境更整洁、管理更有序、生活更美好,让文明形成感染力、凝聚力,成为古城的新名片。

古城讲解员志愿者在为游客讲解(资料图片/市旅游发展服务中心 供图)

古城讲解员为古城历史文化“代言”

“我们从这里出发,找一找海丝的印记,感受一下打开泉州的正确方式。”在古城讲解员志愿者小陈的带领下,20多名游客从金鱼巷出发,来到市区府文庙。传统闽南建筑的精髓在哪里、泉州府文庙有哪些故事、古代的相关礼制有什么讲究,游客一边听着讲解,一边细细品味,这样的深度游,不仅吸引外地游客,许多本地市民也慕名而来。

据悉,2017年7月,泉州市正式启动古城讲解员志愿者招募工作,经过培训提升、考试测评、展示成果以及颁证聘用等环节,筛选出首批30名古城讲解员。至今,由普通市民组成的四期共131名古城讲解员,已成为活跃于泉州历史街巷的文化使者。

他们中,有身怀摄影特长的新泉州人张晓玲;有跟着妈妈参加培训并顺利通过考核的泉州市实小学生唐昕妍;有土生土长、抱团培训上岗的黄家四姐妹;也有跨越15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骑行达人刘海翔等等。讲解员来自教师、医生、导游、文员、学生等多个行业,可以根据游客的需求提供不同场景、不同年龄段的讲解服务。

文物志愿者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宝贵遗产

6月13日,泉州市在洛阳桥中亭举办2020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活动上,来自泉州文物志愿服务队的近30名志愿者开展了文物保护相关宣传活动。

据泉州市文旅局文保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泉州市文物志愿服务队的前身是泉州海丝史迹志愿服务队。福建省是国家文物局和共青团中央确定的中国文物安全志愿者行动试点省份,泉州海丝史迹志愿服务队是福建省文物局确定的志愿试点队伍,首批15名志愿者是不同领域的代表,涵盖文物专家、泉州留学联谊会的英文骨干、一线执法人员、检察官、律师、教师、社区工作者等,他们都有一颗热爱文物的心和一腔保护文物的热情。

随着新志愿者的加入,市文旅局在泉州海丝史迹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成立了泉州文物志愿服务队。下一步,泉州市将持续加强文物保护志愿者队伍培训,加大文物保护普法宣传和日常巡查检查工作力度,不断夯实文物安全基础,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为全国全面开展文物保护志愿者活动创出“泉州模式”。(泉州晚报记者 许雅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