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思明区
厦门思明:加大文明行为引导 提升城区文明底色
http://wmf.fjsen.com 2020-06-17 11:43:1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卢超颖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使用标准砝码对八市摊贩使用的电子秤逐一进行检查。(思明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文明风6月17日讯(记者 卢超颖 通讯员 蒲罗)日前,厦门市思明区积极开展文明行为引导和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营造文明有礼、秩序良好的社会氛围,在广大市民中增强“弘扬鹭岛新风,文明有你有我”的主人翁意识。

引导行业文明行为。思明城管运用“普法微课堂”这一创建品牌,结合党员“双报到”活动,走进各街道、社区,面向社区工作人员、企业、商铺业主、学生、居民普及“门前三包”、“垃圾分类”、“信用宣传”等法律法规。近日,梧村中队走进金祥社区,开展物业管理若干规定及信用宣传宣讲活动,深化诚实守信行动,并帮助物业负责人、社区网格员、督导员深入了解“厦门市物业管理若干规定、物业管理职责、行政处罚与信用”相关法规政策内容。“普法微课堂”进一步拉近了执法部门与社区、物业之间的距离,增强了“制止劝导处罚违章行为”人人有责的意识,引导大家争做文明守规的市民。

引导商户文明行为。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鹭江街道综治办联合市场监管、城管执法部门,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短斤少两”专项整治行动,重点针对使用不合格电子秤等计量器具、破坏电子秤等计量器具精准度、掺杂掺假造成的“短斤少两”等失信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同时通过发放“给八市经营者的一封信”、树立“诚信示范商家”典型、推广商家自治模式、优化提升现有公平秤、设立市场信息公示栏公布商家违法违规信息等软硬件措施,加强相关法律义务、法律责任宣传教育,引导商家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共同维护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引导交通文明行为。为响应“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思明交警加强警企联动,发动行业带头示范,在快递、外卖、生活配送及重点运输企业内发起“一盔一带”守护行动的倡议,推动社会共治,如嘉莲中队民警联合朴朴快送超市,在配送点开展交通安全联合劝导活动,民警现场讲解骑乘电动自行车戴安全头盔和驾乘车辆系安全带的重要性,现场演示如何正确佩戴安全头盔,骑手们当场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莲前中队民警走访厦门公交集团和厦门滴滴公司,围绕常见事故分类、事故成因和如何做好“一盔一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讲座,增强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

引导市民文明行为。加大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宣传。近日,思明区莲花中学5名初一女生帮助3岁迷路男童回家的暖心故事获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在社会引发强烈反响,网友们纷纷为她们“教科书式”的助人行为点赞,思明快报、思明文明风等微信平台同步加大宣传力度,助力文明正能量传播。同时,思明区还充分运用“监督员”机制加大不文明行为监督,在“思明市政园林”微信公众号上开通“垃圾分类市民监督举报平台”,市民对日常生活中发现的垃圾分类违法行为,可通过平台填写问题详情并上传现场照片,如垃圾错误投放等,由思明垃分卫士及时收集并进行处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