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同安区
同安发布《爱心厦门公共服务大覆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http://wmf.fjsen.com 2020-06-16 18:33:22 罗子泓 余雪燕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文洁

同安区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不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图为同安一中鸟瞰图。(陈嘉新 摄)

文明风6月16日讯(通讯员 罗子泓 余雪燕)在加快实施“跨岛发展”战略的过程中,民生既是重点,也是热点。随着同安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提速,基础设施、公共配套的提升改善显得愈发重要——这不仅关系着同安区人居环境的改善、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的增强、城市运行效率的提高,也为招大引强、助推富美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同安区《爱心厦门公共服务大覆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指出,同安区将围绕爱心厦门、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服务、文体设施等领域推出一批项目,在不断提升城市品位的同时,增进民生福祉,让越来越多市民共享城市发展的幸福成果。

爱心厦门

打造一批“爱心载体”

策划爱心“四季行动”

上月底,同安区第二批爱心屋揭牌投用,标志着同安区在全市率先实现爱心屋城乡全覆盖。

爱心屋建设,给残疾人带来了福音。汀溪镇爱心小屋营业员小刘每天都会早早到店,整理商品、热情待客。“爱心屋实现了我们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让我们能通过劳动实现增收。”小刘说。小小载体,也引领了社会助残新风尚。爱心屋建成后,不少市民积极响应“爱心厦门”倡议,主动前往消费;同安区正式印发《同安区“爱心屋”运营管理暂行办法》《同安区“爱心屋”营业员管理制度》的通知,实现了爱心屋建管并举,并以此促进更多残疾人就业增收,助力同安爱心事业深化发展。

像爱心屋这样的精品载体还有很多。同安区还打造一批“爱心驿站”,建设了“爱心公园”“爱心广场”等爱心载体,并建立市民参与、社会共建的运行机制,进一步盘活爱心资源,让爱心厦门建设氛围有形有神,点面结合,最终形成爱心覆盖广、服务广、受益广的格局。

此外,同安区爱心办还策划了 “爱心四季”主题活动——通过开展“春风行动”“凉夏行动”“金秋行动”“暖冬行动”,打造“百孝圆梦”“父母学堂”“流动家长会”“高山上的阅读” “银城银发”等9大主题活动,营造同安处处有爱心的良好氛围,让关爱不断档。

教育

加快教育项目建设

努力实现“学位等小孩”

安装水电,铺设瓷砖……最近,后宅中学、梧侣二小的项目工地上,施工人员正在加紧室内外装修,为今年9月投用做准备。

据悉,这两所学校都地处同安工业集中区。其中,后宅中学项目规划建设36个班,提供1800个学位;梧侣二小的办学规模为36个班,建成后,可新增小学学位1620个。

近年来,同安工业集中区不断完善,随着产业人才的急剧增加,学位缺口也不断加大。学校项目的建成,不仅将消除产业员工的后顾之忧,也将对工业集中区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起到重要作用。

教育,是兴邦之本,是民之所盼。一直以来,同安区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不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方案》中明确,同安区将继续加快教育布局规划,加快项目建设。

目前,第一批包含45个学校的建设项目已推出,总投入超过40亿元,预计新增学位4.62万个。到2022年,凤岗小学、四口圳学校、文笔塔学校、卿朴中小学等多个项目将竣工投用,努力实现该区“学位等小孩”的目标;同时,辖区内学校的办学条件也将进一步改善。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