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长泰县
长泰:坚持“四个一体”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20-06-16 11:23:2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岩溪镇珪后村乡贤宣讲队讲述珪塘历史,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供图:岩溪镇珪后村

文明风6月16日(通讯员 许渊滨)近年来,漳州市长泰县坚持将乡风文明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化拓展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县中,深入实施“理论疏导与舆论引导一体推动,摒弃陋习与倡树新风一体开展,城市文明与乡村文明一体提升,制度约束与服务保障一体落实”的“四个一体”建设,全县市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一、理论疏导与舆论引导一体推动。一是传播普及新思想。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乡村讲师团、“龙津大讲堂”等载体平台和宣讲队伍作用,推动新思想和孝廉文化、道德法治、科技农业等“飞入寻常百姓家”。截至2020年6月,已开展各类宣讲活动510多场、受益人数5万多人。二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融媒体手段,组织“文明健康有你有我”“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不行为规范”、市民公约等公益广告,持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切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强化农民主人翁意识、集体意识、社会责任意识,不断提升农民素质。

二、摒弃陋习与倡树新风一体开展。一是破除陈规陋习。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六大行动”,通过文化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和在各村设立“红黑榜”等形式,以道德评议和社会舆论的力量,引导群众由“要我文明”向“我要文明”转变,让灌输式的乡村文明变为村民自主建设的乡风文明。如,把全县各村360多个旧节日改造成“同村乐”,赋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新内涵,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新冠肺炎期间,全县喜事延办241场、神事不办158场。二是弘扬时代新风。在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和重要节日,全县各地组织开展经典诵读、节日民俗、文艺晚会等。村民自发成立的广场舞队、锣鼓队、腰鼓队、唢呐队、芗剧表演队,经常进行表演,举办弄龙舞狮、龙舟赛等传统体育项目比赛,还有书法展示、乒乓球赛、篮球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和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改变以往节日期间酗酒打牌的不良风气。

三、城市文明与乡村文明一体提升。城市文明和乡村文明相互影响,相互渗透,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长泰县在推进移风易俗中,按照“文明城市、乡村振兴”的工作理念,坚持城乡一体,有机统筹,实现了文明新风的全域覆盖,全员受益。一是统筹文化阵地建设。把全县70多处旧庙宇、祠堂改造整合,成为农村思想教育、文化娱乐等主题教育新阵地。新建和在建移风易俗、家风家训、乡贤文化、民俗风情、廉政教育等展示馆、文化公园、广场20多个。如枋洋镇青阳村整合卢经忠谏府,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教育载体。二是统筹志愿服务开展。在坚持开展“每周一主题”活动的基础上,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专业服务队、各成员单位拓宽思路,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在城乡广泛开展以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助力复工复产、倡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创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等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四、制度约束与服务保障一体落实。乡风文明贵在践行,成在持久,长泰县坚持一手定规矩,一手抓服务,保证了乡风文明建设的常态、长效、长久。一是强引领。县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有关事宜的若干规定》、《关于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通知》,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规定“六严禁、六带头、六不准”,承诺廉洁自律、厉行勤俭,倡导文明新风。2020年1-4月,全县有33名科级干部按规定落实婚丧喜庆报备制度。二是重服务。县移风易俗办积极引导各乡镇(场、区、办事处)全面开展乡风评议活动,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移风易俗工作劝导队,有效促进村民自治,化育乡风文明。(供稿:长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