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晋安区
晋安:以乡风文明凝聚乡村振兴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20-06-15 18:09:5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6月4日日溪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助农插秧  晋安区委文明办

文明风6月15日(通讯员 郑枫 陈挺山晋安区通过打造美丽乡村文明建设示范村,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依托乡、村聚居点宣传栏、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村居微信群等阵地、平台,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推荐评选和学习宣传活动,传承弘扬良好家风家训,不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凝聚乡村振兴力量。

一、利用文明村镇总评工作,推动美丽乡村文明建设

今年为文明村镇总评年,为推动村镇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深入,督促并引导各村镇积极开展文明建设,新打造宦溪镇降虎村为2020年福州市美丽乡村文明建设示范村,寿山乡寿山村、日溪乡点洋村为2020年晋安区美丽乡村文明建设示范村。整理收集宦溪镇洲洋村、寿山乡岭头村、前洋村、日溪乡东评村等4个自2015年-2019年市级美丽乡村文明建设示范村材料,以点带面,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动美丽乡村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下发《关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的通知》,拟于7月份表彰评选一批晋安区五星级文明户。5月份,经区委文明办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对参评区级文明村的23家行政村开展总评,村镇文明乡风建设进步明显。

二、推进移风易俗“五进”宣传,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2020年以来,区移风易俗办制定并下发了《关于持续推进2020年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关于深入推动2020年全区移风易俗“五进”宣传活动的通知》,联合区民政局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宣传月活动方案》等文件,要求各镇街、区直各部门对照文件要求认真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防范清明节期间因集中祭扫活动引发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二是推动移风易俗“五进”宣传。春节期间,借助“晋安微文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出《文明守护 防抗疫情》倡议书,倡导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避免各类聚集性、群体性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喜事延期、丧事简办。清明期间,组织开展“众志成城战疫情,绿色文明祭先人”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及殡葬法规宣传月活动,依托“今日晋安”、“晋安微文明”等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媒介,发布、转发《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告知书》及清明祭扫预约流程;利用横幅及LED显示屏提醒、宣传栏张贴、广播播放等方式进行宣传,提倡网络“云祭扫”,严防聚集,文明祭祀。春节、清明期间发送移风易俗短信40多万条,彩信5万条。

三、打造文明实践中心,挖掘特色乡土文化

晋安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为载体,助力乡村振兴。按照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全覆盖、抓重点”的工作方针,通过盘活宣传、教育、文体等阵地设施及资源,将乡文化站、党建教育基地、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等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机融合,在北峰3个乡镇和59个行政村设立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提升农村公共服务资源的综合使用效益;同时,重点挖掘宦溪镇板桥村孔子文化、降虎村红色文化,寿山乡寿山村寿山石文化,日溪乡日溪村畲族文化等地域文化实践特色,打造富有晋安区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站。

四、学习宣传身边好人,弘扬良好家风家训

晋安区依托乡、村聚居点宣传栏、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村居微信群等阵地、平台,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推荐评选和学习宣传活动,传承弘扬良好家风家训。2020年上半年,北峰3个乡镇共推荐上报3名道德模范、3名身边好人、3户文明家庭。其中寿山乡身边好人张永祥、岳丽钦家庭,在防疫抗疫、爱国卫生运动中的先进事迹被乡、村发掘并在澎湃新闻、福州文明网等媒体报道,在乡、村群众中引起极大反响,为山区群众树立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乡、村也积极宣传、弘扬他们的先进事迹,在群众中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引导群众向榜样看齐。(晋安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