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华安县
华安:志愿服务为创城增添文明色彩
http://wmf.fjsen.com 2020-06-15 16:51: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者们认真清洁运动器械  华安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15日(通讯员李倩)鲜艳的“红马甲”是这座城市一道美丽的风景,捡拾垃圾、传播优秀文化、助力食品检验……他们将文明志愿的光辉洒遍城市的每个角落。近日,华安县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把志愿服务理念融入到文明城市创建之中,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垃圾分类我先行

6月8日,华安一中青年志愿者们以“垃圾分类·青春助力”为主题,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教育团日活动,旨在帮助大家树立垃圾分类意识。

“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怎样践行垃圾分类?什么是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等?”针对这些问题,华安一中开展主题班会,为学生讲解垃圾分类基本知识、并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材料500多份。

此外,华安一中组织志愿者们来到县体育场,分组对操场周边的杂草和卫生死角进行清理,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弘扬生态环保精神,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爱卫运动树新风

6月11日,华丰中心幼儿园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来到五凤城绿地公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美化华安。

志愿者们积极主动,分片包干,不怕脏、不怕累,严格按照比例配备消毒水,认真清洁、消毒公园内的运动器械以及公园外的公交亭。同时,志愿者们三两个一组,清理草地杂草、路面白色垃圾、烟头、枯枝树叶等杂物垃圾,认真细致地将垃圾装进袋子,并按照垃圾分类标准,把垃圾有序投放到垃圾桶。

打扫结束后,志愿者们分成两批,一批手持倡议书,向沿街的商家以及过往群众派发爱国卫生运动宣传资料,广泛宣传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意义,普及文明知识,树立人人参与,家家受益的理念,呼吁群众积极融入爱国卫生运动中来,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另一批志愿者通过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入户引导等方式向沿街商户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普及日常生活中垃圾处理方式方法等,号召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生活垃圾规范投放,争做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的实践者。

文化宣传进校园

近日,华丰中心小学联合华安县档案局、县地震办在校门口小广场向学校师生及家长进行宣传,让更多人走近档案、了解档案的重要性及防震减灾知识,提高地震时紧急避险、自救自护能力,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发展。

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展板向大家介绍档案的定义、档案的基础知识、档案的价值、档案局职能以及国际档案日的来历和防震减灾知识。同时,工作人员向家长、小朋友发放印有“国际档案日”的鼠标垫、铅笔、橡皮擦、笔记本等小文具,帮助大家近距离了解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深刻价值和提高自救自护能力。

本次活动通过多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有效传播档案文化,增强广大群众的档案意识,强化师生、家长的安全意识,切实加强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夯实平安和谐校园的基础。

食品快检保健康

华安县妇联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来到华安农贸市场开展“巾帼助力 食品快检”暨助力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活动。

活动分为“你点我检”和沿街宣传两个环节。“你点我检”以农贸市场蔬菜、水果、禽肉类、豆制品等为重点对象,主要检测农药残留、甲醛、二氧化硫等。巾帼志愿者随机“点”出白菜、青椒、黑木耳、洋葱等蔬菜、粉丝、虾米等干制品和若干肉类,由市场监管局抽检人员送往停靠在市场外的快检车上,现场对所抽产品进行检测。“你点我检”环节结束后,巾帼志愿者拿着宣传材料走上街头,向过往群众分发食品安全宣传单,讲解食品安全知识,提高群众食品安全意识。

此次活动推动更多群众共同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管中,全面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升辖区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了大家的消费信心。(华安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