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石狮市
石狮市宝盖镇创新乡风文明积分制 以“文明分”引领“文明风”
http://wmf.fjsen.com 2020-06-15 15:19:4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图为2019年12月25日宝盖镇“乡风文明”积分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石狮市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15日  乡风文明贯穿乡村振兴的各个方面,是乡村振兴战略成功的重要保障,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灵魂所在。为改变群众一些陈规陋习和不文明现象,2019年石狮市宝盖镇创新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将乡风文明“软要求”量化为“硬指标”,通过“表现换积分,积分兑礼遇”方式,激发群众积极参与文明新风实践,推动乡风文明由倡导、约束向村民自治转变。

一、化虚为实,以“制”促治。根据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总要求,把建立符合宝盖镇实际和特色的乡风文明积分指标体系作为工作抓手,制定出台《乡风文明积分制实施细则》,明确将“善行公益、移风易俗、中心工作(项目征迁、参会建言、学习强国、应征入伍、配合工作等)、表彰奖励”四大类20种、50个加分项目纳入积分范围,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具象化、制度化。同时,建立积分内容新增、调整机制,允许各科室和各村(社区)结合工作实际申请新增事项,提交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变更。遵循“人人都是乡风文明塑造者”的原则,将镇辖区内的10万常驻人口(含5万多名新市民)全部纳入乡风文明积分对象,让外来人员享受到与本地居民同样的积分政策,鼓励全体群众自愿申报,积极参加乡风文明积分活动。

二、档案上云,以“智”促治。依托“魅力宝盖”微信公众号覆盖全镇所有村(社区)、工业园区的优势,添加“乡风文明”功能模块,群众通过关注公众号、“扫一扫”自家二维码门牌即可登记认证注册,从手机端便捷申报参与“乡风文明”活动。依托镇综合信息化管理平台--“智慧宝盖”APP,充分运用二维码门牌全镇覆盖和唯一性、可链接性的特点,将2年多来平台沉淀的综治、卫计、国土、“两违”、社会事务、志愿服务、便民管理数据以及公众号上存储的群众申报乡风文明事项数据加载到家庭二维码门牌及其个人帐号,形成家庭及个人的“文明档案”。通过镇、村(社区)工作人员日常入户采集更新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奖扶申报、医保缴纳、土地款补助、党员、征兵等信息,实现数据精准化、动态化管理。

三、积分礼遇,以“奖”促治。按照定期评比和动态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原始分+附加分”“日常评比+年度奖励”的计分制度。按照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督管理相关规定,建立规范的积分兑换财务管理制度,并实行资金账户专户管理,确保用于积分奖励的资金来源和使用程序合规、合法。按照物质奖励和其他奖励相结合的原则,制定《乡风文明积分礼遇清单》,群众可通过手机微信到村里定点商家(药店、便利店、小卖部),用积分兑换商品(每10分可抵1元);镇里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精神文明评定,给予文明家庭、文明个人精神奖励,表彰先进,并优先安排积分全年总排名前10名家庭的子女入学宝盖镇辖区幼儿园、小学等待遇。同时,利用镇村各种宣传载体实时轮播文明积分,形成邻里间比积分、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四、以点带面,以“治”促转。宝盖镇“乡风文明”积分制是石狮市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和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文明创建”基层社会治理数字化管理的创新尝试,截至目前,全镇各小区注册认证门牌地址数近9000个,入住认证率达90%;全镇共录入事项44924项376.12万分,定点商家56家,已兑换积分143.38万分(折合人民币约14.34万元),实现了以“文明积分”推动“文明新风”,在服务群众中教育引导群众。石狮市拟适时召开乡风文明积分制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宣传推介,指导各镇(街道)学习借鉴宝盖镇经验。同时,发挥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统筹指导作用,整合市人社局、教育局、总工会、团市委、妇联等部门资源,在相关资金、政策、评先评优和礼遇资源给予相应支持,探索将“乡风文明”积分按比例折算为石狮市新市民积分,提升“乡风文明”积分制的规模效应,推动“盆景”变风景。(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石狮市改革办、石狮市宝盖镇 联合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