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泰宁县
薪火传万代,文化永流传——泰宁县举办“迎世遗·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0-06-15 15:13:0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全省第一个乡村非遗博览苑暨非遗扶贫工坊开馆  泰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文明风6月15日(通讯员陈静)6月10-11日,泰宁县举办以“迎世遗·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为主题的2020年福建省三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暨福建(泰宁)乡村非遗博览苑开馆仪式,吸引了广大市民和游客参与,感受传统与时尚的完美融合,体验非遗元素遇上现代生活的火花碰撞。

省文旅厅非遗处处长苏忠明、泰宁县长王胜文、市文旅局党组书记陈丽珍、泰宁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毛维军、副县长谢翠姬出席活动。

6月10日晚,梅林戏演艺馆专场演出了国家非遗梅林戏,梅林戏《红军不怕远征难》《挡马》《杀庙》《三尺巷》等曲目轮番上演,演出精彩纷呈,趣味横生,让广大市民和游客享受了一场非遗文化盛宴。

11日上午,在“非遗节”现场,有朱口旱船、梅林戏、大源傩舞等非遗项目路演活动。有泰宁擂茶、状元糍、鱼子灯、竹编技艺、杉城钉秤、梅林戏、上青古乐、山歌等非遗项目集中宣传展示。有能够互动体验的雕版印刷、古法造纸、拓印、扎染、衍纸等民间传统手工技艺。各位非遗传承人不仅展示了高超的技艺,还现场教学、指导市民游客参与体验,让大家更深入地走近非遗、了解非遗、保护非遗,加入文化自然遗产保护的队伍中。

为了更好的让民众了解、参与非遗保护,活动现场设置了“非遗购物节”活动,让民众在购物体验中,共享非遗保护成果,营造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泰宁广大非遗传承人、项目保护单位、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和非遗相关企业拓展了销售渠道、提供推广机会,推动非遗类旅游商品面向市场促销,进一步巩固非遗扶贫成果,推进泰宁非遗旅游产品向品牌化、大众化、市场化发展。

在省文旅厅的支持援助下,全省第一个乡村非遗博览苑暨非遗扶贫工坊在泰宁落成开馆。

博览苑规划建设了传统文化展示、非遗项目互动体验、非遗文创产品展销、非遗传习活动等功能区域,以图文展板、实物、视听、VR、多媒体、场景复原、雕塑等手段,全方位展示具有泰宁地方特色的非遗文化、传统生活、农耕文化、民间信仰、节庆民俗等内容,让非遗“活”起来,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近年来,泰宁县十分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传承活化工作,拥有梅林戏、大源傩舞、赤膊龙灯、上青古乐等市级以上非遗项目17个,县级非遗项目30多个,尤其是大力推动非遗与旅游有机融合,每年坚持举办的文化遗产日活动已成为泰宁文旅的新亮点。

下阶段,泰宁将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思维方式,把非遗与体旅、经贸、节事、电商、扶贫结合起来,依托泰宁乡村非遗博览苑暨非遗扶贫工坊,深入实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定期或不定期举办非遗项目展示展演活动,策划体验性、参与性、互动性项目,吸引游客,帮助更多贫困人员参与就业,助力增收,进一步打响泰宁文旅康养与乡村振兴形象品牌。

(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