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非遗助攻“助脱贫攻”一举多赢
http://wmf.fjsen.com 2020-06-15 09:17:2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6月13日是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下简称“遗产日”)。文化和旅游部6月1日召开线上发布会介绍,今年遗产日非遗活动主题为“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在受到疫情影响的背景下,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等相关部门,支持电商平台举办“非遗购物节”,从消费端发力,帮助非遗传承人特别是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拓宽销售渠道,助力脱贫攻坚。(新闻来源:央视网)

非遗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这些年通过各级政府和地方文化部门、非遗传承人的共同努力,在传承上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也为地方文化、经济事业的发展做出很多贡献。可是,今年由于疫情严重,文化旅游事业受到重创,但有了“云直播”“云带货”“云课堂”等渠道让非遗传承实现了业态拓展。如今,各大电商平台共同举办“非遗购物节”,助力脱贫攻坚,对非遗和脱贫攻坚都是双赢之举。要将关系到非遗传承和脱贫攻坚的大事办好,有些事情必须重视。

对市场充分的调研,使“非遗购物节”价更高。不可否认,支持电商平台举办“非遗购物节”,是为了更好从消费端发力,有利于帮助非遗传承人特别是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拓宽销售渠道,助力脱贫攻坚。鉴于此,只有此项活动,更好了解市场之需,让非遗传承人通过市场销售检验自己的作品和产品,及时全面了解市场需求,进一步提升技艺,实现手艺价值,促进非遗传承。

非遗传承助力脱贫攻坚,文化效应要放对位置。非遗相关单位、企业和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到时将在各网络平台开展销售活动。虽然非遗在带动居家就业方面有着独特优势,但非遗产品的双重效应不能忽略,只有把握好经济和文化的关系,非遗产品在电商平台销售的同时,产品的文化亮点需要同时凸显,才能让“非遗购物节”的文化内涵有效激活,让非遗的文化价值在经济推动下,同步提升。

通过节日经济,将非遗传承中的好做法推而广之。今年各地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在历史文化街区、非遗老字号等场所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线上”非遗展示活动,这些非遗保护和传承的做法,如果能随着线下“非遗购物节”活动,推动非遗更好融入当代生活,让人民群众在非遗购物体验中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这样的“非遗购物节”助力脱贫攻坚力量将更大。

非遗助攻“助脱贫攻”一举多赢。让那些沉寂在岁月深处的非遗宝贝更好地走上了新时代,举办“非遗购物节”的意义不容小视,只有在办好此节,开展好此节,抓住上面三点,才能协调好传承与发展的关系,让非遗得到更好赓续壮大,为脱贫攻坚贡献更多文化力量。(福州文明办 馨如)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