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社群共建新模式 引领岩城“新时尚”
http://wmf.fjsen.com 2020-06-12 18:05:17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当人们不纠结于垃圾分类的“小麻烦”,让“麻烦事”变“分内事”,文明的行为方式就能逐渐养成,日常生活环境就能得到改善。9日,记者前往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卓有成效的新罗区红坊镇紫金山社区进行了解。

“四分小巷”垃圾分类长廊闪耀登场

“这个垃圾分类小巷,能让来往的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学习垃圾分类小知识,我觉得很有意义。” 在“四分小巷”文化主题长廊内观看展板的贾晓媛向记者说。该长廊于5日正式揭牌,设在紫金山社区居民步行的必经小路上,将垃圾四分类的主题通过生动形象的图文进行展示,作为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最佳载体,呈现在市民面前。

为了让垃圾分类理念更好融入居民日常生活,加深居民对垃圾分投的了解。揭牌活动当天还邀请第一批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山歌皇后、山歌奶奶”郭金香,结合龙岩本土山歌特色,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开展龙岩山歌及小品表演,获得了参加居民的一致喜爱。

定时定点投喂“怪兽”

作为我市首批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紫金山社区的玫瑰园、丹桂园小区,从去年6月就开始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了。“为此,我们联合物业成立专项小组,社区开展前期宣传,专门志愿者进行垃圾分类指导,物业则负责分类后垃圾的清运。”紫金山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炜介绍说,专项小组将试点小区地下停车场的垃圾桶进行撤除,把外围原有垃圾桶进行封桶并张贴温馨提示,引导居民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

为了让居民有更佳的投放体验,专项小组在停车场出口放置了两组四色分类垃圾桶,并在小区内部建设了五组垃圾分类生态环保屋(亭)。专项小组还组织志愿者及孩子对垃圾分类生态环保屋进行涂鸦,将生硬的垃圾屋转化为可爱的“吞垃圾小怪兽”卡通形象,把垃圾分投变成喂“小怪兽”的趣事,让垃圾四分类投放形式深入人心。

社群携手共同维护卫生

为更好地整合各方资源,为居民提供更多优质服务,营造良好的社区氛围,紫金山社区居委会联合壹公益、紫金山体育公园、业主代表共同成立了“紫金山四方志愿团”,服务团将以紫金山为服务阵地,深化完善“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基层治理机制和“四方志愿、八面服务”社区发展机制,通过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活动,为居民提供更多优质服务,探索和建立多元主体参与社区共治和居民自治相结合的社区治理新模式,提升社区居民对社区、对紫金山的归属感。

据了解,在社区、物业的带动下,社区家长时常自发参与,带领着孩子们一同在紫金湖畔开展了“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参与其中,认识垃圾分类。“言传不如身教,我们出发点很简单,就是想培养孩子们的环保意识,用行动感染更多的人。”家长刘艳焱说。(闽西日报 记者章辰汶 罗姝 通讯员余琳虹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