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蕉城区
蕉城虎贝:志愿服务引领 古村劲吹“文明风”
http://wmf.fjsen.com 2020-06-12 16:51:0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虽是初夏时节,但是上午10时左右,气温已经逼近30°C,蕉城区虎贝镇梅鹤村依旧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年逾7旬的老党员林奶清戴草帽、手持扫把,和村民们一起,深入村头巷尾清理杂物、垃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如今,穿行在梅鹤村的农家舍院、田间地头,处处让人感受到这个小山村的变化——进村公路两旁菇棚林立,村前溪流水碧波清澈,村文体广场花鸟语香……一幅生态文明的美丽画卷展现在眼前,让人实实在在感受到志愿服务促乡村治理带来嬗变。


梅鹤村是一个有着2000多人口的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去年以来,为助力我市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梅鹤村党支部结合争创省级文明卫生示范村为契机,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重塑乡村文明,打造宜居古村。村党支部建立党员干部联户制度,成立党员突击队。将村两委干部、党员、组长、村民代表联系到每个农户,实现联户全覆盖,负责将创建政策宣讲到所联系农户。同时,成立一支由20余名党员组成的“党员志愿者突击队”,每月定期开展“爱我梅鹤”整治村容村貌志愿者活动,在党员干部带动下,许多热心群众自发参与。


“此外,我们还组织部分党员、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屏南龙潭里村参观学习观摩,学习其他村的先进经验,将环境整治任务细分到党员户,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村支部书记林昌碧介绍,“我们希望通过党员带动,让村子变得越来越美。”在外乡贤党员投入60余万元,铺设1000余米的村道柏油路,同时,还在村口和主干道摆放分类垃圾箱60余个,设立烟灰柱20多个,确保烟头不落地,并对全村村民家门口卫生实行“门前三包”制度,配备村保洁员3名,制定保洁制度,做好村道保洁工作。


该村通过志愿服务引领,开展环境整治,进一步凸显了古村落特色、改善了村居环境,村民幸福感进一步提高,一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文明之歌,正在梅鹤悄然奏响。(林生孙)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