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乡间热土绽放“希望花” 莆田推进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
http://wmf.fjsen.com 2020-06-12 16:47:12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静

悠然夏日,行走在福建莆田的乡村,感受到一片片山乡土地的新变化,从村容整洁到设施完善,从产业兴旺到生态宜居,近年来,莆田多地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一项项经营新模式架起乡村致富路,一条条惠民举措体民情察民意解,为山乡的建设发展注入新活力,处处见人文,村村好风景。

打开乡村“美颜”新模式

秀屿区山亭镇东乌垞推进村庄整治建设美丽乡村

近日,笔者走访秀屿区山亭镇东乌垞村发现,经过平整场地、砌护坡、种果树,昔日一处垃圾死角正“蝶变”成为一个微果园。

东乌垞村支部书记黄国富介绍,过去,村民总是把一些建材废弃物倾倒在这里,时间久了成为一处卫生死角。为改善人居环境,村里发动热心村民共同开展卫生整治行动,通过护坡整治、垃圾清理和空闲地块利用,建成了这个有3亩多地种植四个品种1200余棵果树的小果园,今后村民可以在家门口享受采摘的乐趣。

果园前侧是一排排小楼房,房前屋后绿植生机盎然。屋前侧道路交通宽畅便利,路边健身器材、自行车、健身步道等配套设施齐全,一整排白色的路灯杆宛如一排整齐的哨兵,成为这个滨海小村里的一道靓丽和谐的风景画。附近还有一大片盐碱地,深处进行水产养殖。浅处蒲草丛生,引来众多的白鹭、天鹅、海鸥栖息,人车经过,海鸟纷飞,成群翱翔。

黄国富说,村里计划将这一片盐碱地设计打造成为小型湿地公园,并融合周边旅游景点发展,链接妈祖阁、蓝色海湾、黄氏古名居、海上乐园等连成环形旅游路线,展示生态优美、风情浓郁的乡村魅力。

笔者了解到,近年来,东乌垞村统筹建设了海上游乐园、恒温游泳馆、儿童水寨乐园。每年夏季来临,就会吸引游客来此体验戏水。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该村正全面打开乡村生态“美颜”功能,全力改善人居环境,逐步实现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振兴梦。

彩色水稻成靓丽风景

涵江区庄边镇打造旅游观光农业推动乡村振兴

“看,稻田里种出了孙悟空!”近日,在涵江区庄边镇庄边村的彩色水稻田基地,由绿、黄、红、白、紫等不同颜色稻米“绘”成的“悟空”“哪吒”形象已在田野间清晰可见,吸引不少村民及游客登高赏景。这片让人眼前一亮的五彩稻田,是庄边镇为推动乡村振兴而重点打造的休闲旅游观光农业彩色水稻种植项目。

今年来,该镇以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点萍湖村为中心,以点带面,辐射周边庄边村、梨坑村,通过种植“悟空”“哪吒”“福娃”的彩色水稻景色,打造富有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

为了保证秧苗的成活率,确保彩色水稻呈现最佳观赏效果,该彩色水稻种植项目由省农科院农业工业化研究所提供全程设计指导服务,水稻种植由专业人员预先做好方案设计、规划,再利用卫星定位技术在稻田里定好坐标,勾勒出图案形状,最后严格按照定位好的线条插下秧苗。

据悉,6月中旬至8月上旬将是彩色稻田图案的最佳观赏期,届时市民又多了一处“网红打卡地”。

共建美丽生态玫瑰园

荔城区积极探索经营新模式“铺平”乡村致富路

近日,在荔城区新度镇青垞村生态玫瑰园里,玫瑰树吐着新绿,农民们穿行于树间翻土、施肥,一派繁忙景象。“原来这一片是山坡地,现在都披上‘绿装’变成‘金山’了。”该村支部书记陈德云说。

青垞村位于壶公山脚下,是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依靠种植粮食作物、果树,收入渠道单一。

为壮大村集体收入,2018年,该村对60亩的山坡地进行土地流转,并引进一家生态公司租赁了60亩山坡地,投入300万元建起了生态玫瑰园。随着生态玫瑰园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玫瑰种植品种增加,还建立了“玫瑰采摘+乡村旅游”新的经营模式。目前,公司为50多位乡亲提供了常年就业岗位,参与生态园管护等。

“我现在年纪大了,在这里做事挺好,离家近,待遇也不错。”村民黄芳英在生态玫瑰园干活,一天收入130元,一个月有近4000元收入。此外,受益土地流转,她家每年也有2000多元收入,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

该村将继续挖掘乡村资源,拓宽生态玫瑰园知名度,实现绿色发展、乡村旅游深度融合。

家门口“近”享便捷服务

仙游县首个乡村·邻里中心在书峰乡投用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仙游首个乡村·邻里服务中心在书峰乡建成投用。该中心由闲置粮站改建而成,设立名优产品展销区、信息共享服务区、青黛扎染体验区、乡村讲习所和直播间等5大功能区,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培训体验服务、农业公益服务、电子商务服务等,打通农村服务“最后一公里”,激发乡村生产力。

据介绍,今年市振兴乡村集团按照“乡村·邻里服务中心”建设版图,在书峰乡书峰村、榜头镇光埔村、笏石镇顶社村等建设13个示范点,精心打造“中心+N”平台。将农业信息资源服务延伸到乡村和农户,提供农业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培训体验服务。挖掘和整合乡村闲置资源,活跃农村资源要素,以质量兴农、以绿色兴农、以品牌强农,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助推乡村振兴。

乡村·邻里服务中心(书峰站)负责人林迎香说,依照“平台+服务”的定位,将聚焦三农,对内提供就业扶贫、岗前培训、农副产品孵化等“中心+N”的终端便民服务,让群众享受便捷高效的线上线下服务,对外打造展销区,推广农特产品。书峰乡党委书记张春志说,服务中心启用后,集公共服务和商业服务为一体,让居民“近”享便捷,共创乡村美好生活。

仙游振兴公司董事长郑俐娜介绍,下一步,将在全县18个乡镇陆续建设乡村·邻里服务中心,以中心村为基点,辐射带动周边乡村,以党建引领,完善服务,发挥政府+市场化运营优势,为群众提供精细化“一站式”服务,让当地名优农副产品和特色产业走出村走进城。(稿件来源:湄洲日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