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别让留守儿童成为脱贫攻坚的短板
http://wmf.fjsen.com 2020-06-12 10:54:5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民政厅获悉,为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和各类困境儿童在脱贫攻坚中不掉队,印发《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合法权益。(6月5日《广西日报》)

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问题的症结是家庭贫困导致的亲子分离、亲情缺失、陷入困境,以及由此而带来的一系列儿童生存和发展的问题、一系列连带的社会问题。

目前,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接近700万人。在这个庞大群体中,有的孩子缺少精神上的抚慰,掰着手指头数着父母的归期;有的孩子缺少物质上的补助,与爷爷奶奶守着家徒四壁的房屋;有的孩子缺少心理上的辅导,在孤独寂寞中变得孤僻、内向。这些问题的出现,并没有随着乡村年轻人离开家乡进城“寻金”而改变,反而因“留守儿童”问题陷入了难以致富的怪圈。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为了打赢这场攻坚战,除了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更要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尤其不能让庞大的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群体成为脱贫攻坚的短板。

这就需要各级政府履行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的职责,通过完善制度、织密守护网,以落实监护责任、预防和打击不法侵害、控辍保学、防范意外伤害等维护儿童权益最基本的现实问题为切入点,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在脱贫攻坚中不掉队。

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解决好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问题则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题中之义。因此,广西民政部门深入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从政府角度切实将农村儿童的健康成长放在重要地位,有利于指导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民委员会督促农村留守儿童父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助力脱贫攻坚,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安全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千家万户的希望。当农村地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生活、学习、心理健康都得到有效保障的时候,又何愁未来发展?随着全面决胜脱贫攻坚进入收官阶段,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同样时不我待。(莆田文明网 谢晓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