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莆田市
美丽花朵向阳开 莆田多彩活动助力青少年拥抱美好未来
http://wmf.fjsen.com 2020-06-12 16:47:02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眼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走出家门,有序复学,在明亮的教室里开始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连日来,福建省莆田市多校借着“六一”的名义开展多姿多彩的教育活动,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他们树立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在茁壮成长中拥抱幸福的美好未来!

致敬英雄 向善向美

城厢区开展庆“六一”关爱慰问活动增强青少年爱国情感

5月29日,莆田市城厢区总工会、教育工会联合在南门中特小学开展“砥砺家国情怀 童心点亮星光”为主题的庆“六一”关爱慰问活动,引导孩子以抗疫英雄为榜样,培养良好的品行和习惯,树立远大志向,厚植爱国情感。

 

青少年现场为妈妈按摩 图片来源:今日城厢微信 

当天上午,城厢区南门中特小学三楼活动室里一片温馨,十多名援鄂及一线抗疫医护人员受邀来到现场与孩子们亲情互动。三年(4)班学生唐昊的妈妈是一名援鄂医护人员,唐昊向健康理疗师学习简单日常的按摩技巧后,现场为妈妈按摩。

学生唐昊对记者说:“我的妈妈是一名医护人员,在这次的战‘疫’中挺身而出,我为她感到骄傲自豪,今年六一节,为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暖心事,比往年收到的任何儿童节礼物都更有意义。”

活动中,现场的援鄂医护人员还用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为少年儿童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抗“疫”故事,孩子们通过送鲜花、献红领巾等方式礼赞最美逆行者,致敬抗疫英雄。

南门中特小学五年(5)班学生张晧在采访时对记者说:“今年的六一儿童节,让人感到快乐、振奋和温暖,我从那些医护人员身上学到勇于担当的美好品质,以后要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涌现出了无数勇敢逆行的“平凡英雄”,产生了许许多多危难时刻见真情的感人故事,战“疫”是最生动的活教材,也是孩子成长路上的营养剂,滋养美好心灵,深耕爱国情感。

南门中特小学少先辅导员陈静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引导孩子们以抗疫英雄为榜样,在日常生活中学习大爱无私、真诚奉献的精神,鼓励青少年努力学习,认真生活,拥有一个纯粹美好,向善向美的美丽童年。

疫散花开 拥抱幸福

仙游县亲子共绘漫画记录“红领巾”的“小心愿”

这几天,一套以“小心愿”为主题的“红领巾”漫画在莆田仙游各学校家长微信群和朋友圈引起关注。原来,这套“红领巾小心愿”漫画是由仙游城西中心小学和仙游实验小学等多所学校的几位低年级小朋友共同绘画完成的。

据了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小学一二年级的同学们依然宅在家中没有复课返校。为助力孩子健康成长,拥有幸福美好的未来,几位学生的家长突发奇想,萌生了和孩子们一起创作一组红领巾“小心愿”漫画的念头。在家长的组织引导下,几位小朋友发挥自身特长,从不同的创作角度,以幽默的漫画、简单彩色线条画成的卡通人物,再配上通俗易懂的文字,一套生动活泼的“红领巾小心愿”漫画组图就诞生了。图中有美丽的天安门广场、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佩戴红领巾的卡通人物,孩子们还在画中填上一个个充满童真的小心愿......小朋友的构思往往出乎大人的意料,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温暖和感动。

 

学生作品展示,小心愿:“我希望早点脱下口罩” 图片来源:莆田广播电视中心 

仙游县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林沛曈对记者说:“很感谢我的祖国,她让我们生长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我骄傲自己是一名少先队员,我画“红领巾”就是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我们能早日上学。”

一幅幅生动形象、妙趣横生、意义深刻的“红领巾”漫画组图,表达了孩子们内心澄澈真挚的想法,体现少先队员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参加创作的仙游县城西中心小学二年级学生谢书灵说:“我画的是两位举着五星红旗的少先队员,他们在天安门广场上奔跑。我的心愿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

 

学生作品展示,小心愿:“我想早日回到学校,见到老师和同学。”图片来源:莆田广播电视中心 

仙游县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段奕洲向记者介绍说:“我画的是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在天安门前对着国旗敬礼,我的心愿是早日摘下口罩,让生活恢复到秩序中。”

当前,疫情的阴霾正在渐渐散去,但这次的特殊经历注定会留在孩子的记忆里,对他们日后的成长带来影响。此次由仙游县学生家长发起的红领巾“小心愿”漫画创作以一种创意有趣的方式在润物无声中引导少年儿童怀揣着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疫”样时刻 “童”样精彩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开展庆“六一”亲子活动

5月31日,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医务社工部联合工会、共青团开展“茁壮成长 童心永驻”庆祝六一节亲子活动。该院20户职工家庭报名参加亲子活动,让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一个更有内涵、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

 

志愿者与孩子们合影 图片来源: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我陪你慢慢长大,你陪我慢慢变老。活动当天,志愿者们装扮成公主、小熊、小丑等充满童趣的卡通玩偶,现场设置了扭气球、手工制作、节目表演等趣味内容,还组织了拉歌、亲子舞、萝卜蹲等游戏,亲子之间欢快互动,家长在参与的过程中体会到了孩子的童真童趣,让亲子关系得到升华。

“感谢医院为职工子女策划这么特别的六一活动,也让家长和孩子们感受到亲子愉悦,回归童年的快乐,进一步凝聚‘家力量’”。现场一位家长陈女士如是说。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志愿者装扮成网红熊、凯蒂猫以及冰雪奇缘公主等卡通形象为小朋友送礼物 图片来源: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据了解,6月1日,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志愿者还装扮成网红熊、凯蒂猫以及冰雪奇缘公主等卡通形象,前往老院区门诊大厅、儿科候诊区、儿科住院部等处,为孩子们送去精心准备的节日小礼物,为他们演示讲解七步洗手操,教授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一起度过一个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六一”儿童节。

点亮心灯 幸福成长

莆田电力公司开展庆“六一”活动温情暖童心

近日,莆田市劳模协会、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关工委、团委和国网仙游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来到仙游县菜溪电力希望小学开展“六一”慰问活动,为贫困生和优秀学生带去关怀,送去各类学习用品。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到仙游县菜溪电力希望小学,开展“六一”慰问活动。(徐海丰 摄) 

座谈会上,仙游县菜溪电力希望小学相关负责人对国网福建电力公司、莆田供电公司、仙游县供电公司23年如一日支持电力希望小学的建设表示衷心感谢,学校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全校少先队员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铭记国家电网的关爱,在磨炼意志中强健体魄,掌握扎实本领,努力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莆田市劳模协会会长、莆田供电公司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郑尚宾向菜溪电力希望小学的全体学生致以节日问候,他对全体教师在疫情期间依然坚守岗位,尽心尽责保证教学质量表示感恩和敬意。他勉励青少年要珍惜宝贵的时光,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来报答老师的付出和社会的栽培。座谈会上,慰问组分别为10名“优秀学生”、10名贫困生送上学习、生活用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心帮扶计划。

座谈会后,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技课堂开启了:互动体验课上,电力义修哥、青年文明号与学生们一起动手制作水力发电和风力发电科学实验模型,引导青少年近距离感受科技魅力、探索科学奥秘;“光合计划”结对人员与助学学生聊生活、谈学习,和他们一起拿起手中的画笔共同绘制《最美的我们》画作,表达勇于追梦、共绘未来的心声;“电力义修哥”志愿者忙碌地穿行在校园里,对照明等用电线路和设备进行全面“体检”,全力保障师生用电安全。

据了解,为给深山里的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1998年,福建省电力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菜溪村创办了菜溪电力希望小学,推进菜溪的教育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为仙游县菜溪村的山里娃创造了一个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助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稿件来源:莆田广播电视中心/国网莆田供电公司/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