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端午节快乐”同样闪烁着传统文化的思想光辉
http://wmf.fjsen.com 2020-06-10 17:15:5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今年的端午节,大家见面的祝福语是“端午快乐”还是“端午安康”?(6月7日《北京青年报》)

犹记得,去年端午节的时候,一位学生在班级群里说了声“端午节快乐”,另外一位学生引经据典对他进行纠偏。农历五月天气湿热多病毒疫疾,古人形容此间“五毒尽出”;端午节的许多民俗,都有祈求平安、健康的寓意,因此有不少人包括一些学者都认为“端午节快乐”不妥。

在传统节日日益受到重视的当下,一些人认为说“端午节快乐”显得没“文化”,觉得道一声“端午节安康”显得自己很有审美、品位与格调。为了显得不“落伍”,不少人趋之若鹜地使用“安康”一词,让它在端午节期间四处奔忙在指尖与屏幕上。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民俗学会理事孙正国著有《端午节》一书,他认为端午节的精神内核有三个方面:遵从自然节令与应对异灾的生活智慧,忧虑恤民、舍身赴难的爱国精神,正直骏杰、刚正不阿的人格风范。已经有两千多年的“端午”,有着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只要把握住精神内核不变,“端午”完全可以多一些呈现方式。最近几年,一些高校会举办“端午游园会”,通过观看表演、参与游戏、分享美食等方式让大学生感知端午节的文化内涵。

端午节固然有庄重严肃的一面,也应该有轻松活泼的另一面。端午节作为一个法定假日,成为合家团圆、共享天伦之乐的一个契机,道声“快乐”又何妨?急剧的社会变迁,呼唤人们给传统节日注入更多的“时代感”;这不仅意味着粽子里面包的材料越来越多元化乃至国际化,小龙虾粽、螺丝粽、榴莲冰粽花样迭出,也意味着端午节可以洋溢多元化的气息与氛围。

“文化就是这么增增减减地流动着”,传统文化也呼唤“现代相遇”。不论是发掘端午“诗人节”传统、给人们提供读诗写诗的平台,还是在网上摘粽叶、自助配香包、让端午节实现与“数字化”浪潮的完美结合,抑或理直气壮地说出“端午节快乐”,只有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端午文化的魅力,才能消除传统节日与他们的距离感与隔阂感。

端午节不仅给忙碌和疲惫的人们提供了一个张弛有度、劳逸结合的“慢生活”的契机,也给人们提供了重新认识和发现端午文化精神之美和价值之美的机会。在把握端午文化精神内核的基础之上,让端午节的基调更活泼欢快一些,完全可行。面对端午节,除了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敬畏,也同样需要轻松、活泼而健康的心态;端午节既有天人合一、活力贲张与家国情怀等文传统化基因,也有通达理念和娱乐精神,“端午节快乐”并不离经叛道,同样闪烁着古人的思想光辉。(泉州市文明办 杨朝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