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文明守则记心间 保证 “头顶”上的安全
http://wmf.fjsen.com 2020-06-10 17:15:5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5月11日,深圳市南山区蛇口街道望海汇景苑小区发生一起高空坠物事件,两瓶洗护用品从高空坠落,砸中一名6个月大的女婴,致其头骨骨折。目前,当地警方正展开调查。(5月14日澎湃新闻)

半岁女婴被高空落下的两瓶洗护用品砸伤,近日,又一则高空坠物砸人事件闯进人们视野。这几年来此类新闻层出不穷,多名无辜路人因高空坠下的物品受伤甚至离世,引发了社会对高空抛物、坠物的重视。矛头指向抛物者的同时,也让人不禁思考,究竟如何才能杜绝这类悲剧的再次发生。

用法律之网”网“住高空抛物。高空抛物危害极大,不但对社会公共环境造成破坏,更会对公民的生命造成严重威胁。去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了《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明确对于故意高空抛物者,根据具体情形按照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故意伤害罪或故意杀人罪论处,同时明确物业服务企业责任。明晰责任、严惩后果的同时,取证也是其中艰难但关键的一环。不少事件都有一个同样的难题:抛物者难锁定,取证较难,某种程度给了抛物者可乘之机。因此,完善监控网络覆盖,加强社区、街道高空建筑日常检查、发动群众建立日常监督和劝导等措施,迫在眉睫。

用道德文明约束个人行为。高空抛物造成的后果自有法律对抛物者进行制裁,预防此类事件的发生,也需要道德文明观念深入人心。不少高空抛物者对”抛东西“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自己往外扔东西没人看见,而且楼内人多且杂,出事后也很难查到自己身上。当一个人不规范自己的行为、不考虑做出的事情对他人的影响及后果,一味讲求自身的方便、省事,这种心理正是道德缺失和文明失格的表现,必然会被社会所谴责。为了防止此类事件的频繁发生,一方面要加大道德文明宣传力度,不断倡导文明行为,宣传高空抛物带来的危害;另一方面,我们每个人都要将高空抛物带来警示牢记心里,在规范自身行为的同时,对身边的人也进行相应的宣传和告示,以个人力量汇聚抵制高空抛物的声势。(龙岩文明网 君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