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武平中山镇:破旧立新激活力 文明实践树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0-06-09 11:13:37 来源: 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6月2日,武平县中山镇龙济村研学助教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在松花寨为孩子们科普绿茶工艺知识。松花寨生态茶园是一个高优农业精品示范园,主打“古镇云雾”雅致、优质茶叶产业园,被评为福建省红领巾校外体验示范基地、龙岩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龙岩市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文明实践基地。

龙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队结合松花寨独特的乡土民俗,展开娱乐休闲、研学体验、科普教育等研学助教志愿服务,因地制宜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我们龙济村开展这个精神文明实践站以来,设有四个分站,其中志愿人员达30人。其中有松花寨教学研学,可以帮助孩子体验采茶的乐趣,不让传统手艺流失,增强孩子户外锻炼的兴趣,强身健体。”龙济村党支部书记钟菊介绍说。

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来,中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破除陈规陋习,提振精神风貌”为目标,从转变乡风民风、宣传教育上着手,充分利用古韵中山的传统工艺、红色基因等载体,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同时,以镇村宣传媒介为载体,将各村移风易俗先进典型案例作示范宣传,潜移默化植入文明新风;还成立了南国牡丹非遗传承志愿服务队、百家姓姓氏研究志愿服务队、民间技艺传承志愿服务队,各村也结合实际成立特色小分队,普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种植能手、技术帮扶等新风尚,破除陈规陋习,为百姓传经送宝。

据了解,该镇依托镇、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在清洁家园、站岗巡逻、满意度宣传、矛盾纠纷调解、护林防火、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贫困户增产增收,为农户送去技术服务,点对点解决难题、堵点;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拆除危旧房、空心房,保障百姓人身安全,掀起中山农房整治新高潮;普及百家姓氏文化,传播良好家风家训,增进群众文化认同、民族认同感;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喜事好事简办或不办,不聚餐,主动取消宴席,桌席达到近千桌。

自2018年12月中山镇新时代精神文明所(站)建设以来,每年常态开展孝老爱亲、好婆婆、好媳妇的评选表彰等活动,挖掘“孝老爱亲”“脱贫致富模范”“平安建设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优秀学子”等先进典型,2019年全镇共表彰先进典型60余人、优秀师生40余人,努力聚集社会正能量,树立了可比可学的道德标杆,营造了古镇新韵的“百姓之家”。(闽西日报 林娟 钟伟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