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为高校所有学科全面推进思政教育叫好
http://wmf.fjsen.com 2020-06-09 10:46:4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记者5日从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下简称要),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纲要提出,课程思政建设要在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一核心点,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切实提升立德树人的成效。(6月6日新华社)

高校所有学科全面推进思政教育的意义毋庸置疑。单以高校思政课的作用为例,对于莘莘学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树至关重要,高校思政课上得好与不好,产生的效果自然不一。一个优秀的高校思政课老师,教出的学生不仅思想明锐,目标远大,行动正派,对于立德树人的推进功不可没。

高校思政课要上得出色,需要纲举目张。只有依照要,提升思政教师的素养,才会更加方向明,教风正。纲要对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整体设计,强调要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推动课程思政全程融入课堂教学建设,着力提升专业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能力,完善课程思政建设评价激励机制。要求每一个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严格按照刚要先进行自我建树,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和教学水平,才能更好地适应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的要求。

纲要的推出,打破了传统高校上思政课的传统格局,在每个学科中渗透思政教育,这对于高校教师提出了新要求。上好高校思政课,再也不是高校思政教师的独立攻坚,而是全科教师在思政能力教学都要有建树和提升。每个高校教师,都必须系统增强自己的思想力量水平,才能更好对大学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坚定学生理想信念。

若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先有一桶水。各学科渗透思想教育尤其如此。如果学科教师自己对于思政也模棱两可,又怎么能完成如此艰巨的灵魂工程?据了解,教育部将选树一批课程思政建设先行校、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推出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一批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设立一批课程思政研究项目,充分发挥示范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相信有这样的优秀思政团队在前面引领,高校各学科开展思政教育就会少走弯路。

根植于高校各科各专业的思政教育是立德树人的改革和创新。要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每科教师只有加强理论水平,才能按照刚要设计出更好的课程,将新时代的政治思想带到大学课堂,耕植到学生心灵,让他们遇到困难,不畏艰难,勇往向前;遇到逆境,勇敢磨砺,要迎难而上,自觉涵养家国意识,成为新时代优秀的建设者。(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