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网络直播带货亦需诚信经营
http://wmf.fjsen.com 2020-06-09 09:12: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疫情之下,厦门通过“互联网+”带动全市网络零售产业实现正增长。据厦门市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1月-4月,厦门限额以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达110.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比一季度提高3.8个百分点。 (5月26日 厦门日报)

“直播带货”在近几个月迅速成为网络热词。受疫情影响,各类线下商业经营被迫摁下“暂停键”,许多线下实体商家受损严重。为缓解经营压力,不少商家积极“自救”,选择通过网络平台直播带货。线上直播的经营方式,一方面能快速完成产品售卖,另一方面能有效促进品牌关注热度和知名度的提升,在提振商家信心、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然而,网络直播带货的走红同时也伴随着诚信经营新的问题产生,一些直播平台涉嫌夸大产品功能,销售伪劣产品,过度推销、误导消费的现象屡见不鲜;直播带货售后服务不到位,消费者维权难等问题也多有发生,以网络直播带货为首的消费新场景所带来的销售服务新挑战,应引起广泛关注。网络直播带货助力企业“云复工”,需诚信经营保驾护航。

直播带货需加强网络监管力度。作为一种新兴的线上营销模式,直播带货并非监管盲区,相关监管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开展网络打假行动,及时发现和处理虚假宣传和违法销售行为,提高商家违法成本;同时,要畅通投诉渠道,降低消费者的维权成本。

直播带货需构建良性购物环境。直播带货作为线下经营的有效补充,应着眼长远,通过进一步强化平台、商家和主播的三方协同合作机制,健全和规范线上销售、售后服务等相关模式,构建良性的网络购物环境,以促进直播带货的可持续发展。

直播带货需完善内容审核和诚信评价机制。直播平台应提高平台准入标准,完善直播内容审核机制,规范平台支付和订单跟踪系统,约束平台商家建立良好的售后机制;要与相关监管部门积极合作,健全直播带货诚信评价机制,建立违规操作黑名单,通过多方协同共治,建立直播带货信用体系,更好地净化网络消费环境。(漳州文明网 漳州市房产交易中心 林培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