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农家书屋引领阅读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0-06-09 09:12: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由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共同主办,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出版社等16家单位承办,活动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农家书屋为平台,旨在提升书屋服务效能、引领乡村阅读风尚。( 6月3日人民日报 )

阅读丰富人们精神生活,对提升人们精神文明素养起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当前,乡村振兴不仅要关注经济和生态环境建设,更要关注农民的精神生活,通过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如通过开展以阅读为基础的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实践活动,提升农民的科学文化修养和思想道德修养至关重要。

阅读开拓眼界。当前,乡村应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阵地作用,多购置体现时代发展方向和成果的好书,传递社会发展正能量,掌握发展主方向的好书,让农民开拓眼界,不出乡村就能感知天下事。通过书籍引领,他们及时了解当今世界发展动向和形势,积累知识并将知识转化为主动、自觉参与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

阅读提升素养。阅读不仅需要时间,更需要耐心和毅力。这个方面来说,农家书屋可引导农民开展常态化阅读活动,如确定每周固定阅读时间,培养阅读习惯,让阅读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还可通过阅读技巧指导等富有针对性的讲座引导农民掌握一定的阅读技巧,提高阅读效率,巩固阅读效果,多管齐下,切实提高农民的阅读素养。

阅读涵养品格。通过纸质阅读,农民在开拓眼界的同时也给自己一段安静的阅读时光,在阅读中感受书香的魅力,通过阅读先进人物,他们学习和推崇先进人物身上的优秀品质从而外化为自身的行动,健全自身人格,涵养自身品格。

当前,乡村振兴当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从这个角度来说,充分发挥农家书屋功能,氤氲阅读氛围,培养阅读习惯至关重要。我们期待着农家书屋能引领乡村阅读新风尚,让阅读真正入农民脑,入农民心,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厦门市文明办 陈美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