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用科技志愿服务导出更多“富民智惠”
http://wmf.fjsen.com 2020-06-09 09:12: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动落实《志愿服务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85号)和《科技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科协办函普字〔2019〕136号),大力推进科技志愿服务,促进科技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中国科协与中央文明办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以科技惠民、科学普及等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志愿服务“智惠行动”。(6月6日中国科协网)

不可否认,以服务人民群众作为科技志愿者的目标导向,充分发挥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在弘扬志愿精神中的作用,用科学知识、科学精神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共同打造“智惠行动”服务品牌,其进步意义不容小视。

科技志愿者服务,不同于一般的志愿服务,因为都是科技、科普志愿者参与,如果在服务上能提升志愿者效率,对于推动科技素养,更能凸显服务力量。各个单位,尤其是科研单位,更要广泛动员科技工作者参与专业高效、各具特色的科技志愿服务队伍,有能力的单位,更要积极申报科学志愿者服务的项目,面向基层开展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会文明贡献广大科技工作者“智慧行动”,意义非比寻常。

要让广大科技志愿者更有服务的天空,各地各部门要积极搭建科技和科普服务基层的供需对接平台。可以利用科技下乡,学校科普讲座,城市广场的科技活动,网络云端等线上科技志愿者服务等活动,让广大科技工作多了拓展从事志愿者服务天地,并通过制度化的志愿服务来施展能力,这样,才能满足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挥所学所长、履行社会责任和实现自我价值的精神需求,让“智惠行动”更好惠民,为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提升全民创造创新的能力增加文明的动力因子。

用科技志愿服务导出更多“智惠行动”,需要广大科技志愿者用心去开展这项服务,只有本着“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的精神去服务群众,在农家大院旁边,才有更多科技志愿者办起的科技讲坛;在乡村文明实践的舞台上,共同为村民酝酿建设的新思路,让富民的甜酒和果香成为科技志愿者献给乡村的大礼,如此用自己的科技能力,来拓宽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服务渠道,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科技需求。

期待更多科技人员积极投身志愿者队伍,用科技能量通过志愿者服务导出更多“智惠行动”,让党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有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晋安区文明办 胡安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