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晋江市
移风易俗是文明实践的重要内涵——晋江青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侧记
http://wmf.fjsen.com 2020-06-08 18:05:4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润文明 细无声

在青阳街道推进移风易俗的同时,一出闽南方言小品《嫁妆》颇为火爆。这出小品,便是晋江市夕阳红艺术团的群众创作。

夕阳红艺术团的前身,是青阳镇退管会的健身文艺队,目前拥有50多名群众演员,以退休干部职工为主。自青阳街道建立文明实践站以来,这些文艺志愿者便有了新的用武之地,他们创作了不少以文明新风为主题的文艺节目,走村串居举办演出,用群众听得懂的方式宣传移风易俗。仅去年,他们就在晋江各地参加了78场演出。

“我们的作品不是阳春白雪,而是下里巴人,但群众喜欢、听得懂、乐意看,比如《嫁妆》、《文明新风进万家》等等。”街道文体联合会副会长、夕阳红团长严玉英自豪地说。几乎每个月,夕阳红都要到社区演出,“用演戏来宣传,更能吸引群众,我们这些老同志,多少有点一技之长,很愿意当这个文艺志愿者。”

今年是全面小康建设的决胜之年。围绕这一主题,夕阳红又创作了《幸福奔小康》等节目,准备一旦疫情防控形势允许,就奔赴村居举办演出。

一段时间以来,青阳街道通过整合辖区15个民间团体协会,重新组建青阳街道文体联合会,大大拓展了文体志愿者队伍,从文艺活动到体育赛事,志愿者们以自身之长,助推文明之风。

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

42年前,中央把爱国卫生运动定义为“移风易俗、改造国家的一场深刻革命”。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这场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中,青阳街道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的志愿者众志成城,人无论体制,地不分南北,积极参与群防群控、联防联控,踊跃推动防疫有我、爱卫同行。

爱尔眼科是一家民营医院。假期尚未结束,医院就组织医务人员奔赴池店高速收费站,开展驻点测量体温工作。“作为医护人员,我自愿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为赢得抗击疫情战斗的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出征之前,医院的党员、医护人员庄严宣誓。“您好,请您配合检测体温。开车时多注意,出门要戴口罩。”这些话,他们每天都要说无数遍,但一点也不觉得烦。

社区党员和志愿者们纷纷行动起来。在锦青,只要居家留观人员发一条微信、打一个电话,志愿者们就跑超市、上市场,不厌其烦地为他们买米购菜,决不让一个人没饭吃、吃不好。在永福里,征集志愿者的公告一发布,无论公职党员还是住户党员都争先恐后,社会志愿者也纷纷报名,一起进企业、入商铺,组织群众做好复工复产复市的各项准备。在霞行,志愿者劝导居民推迟婚礼、取消宴席,动员居民暂停“跳火群”民俗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移风易俗的本质,就是建立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今年4月是第32个全国爱国卫生运动月。志愿者们在实践所站的组织下,积极参与“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活动,无论是宣传公筷公勺、倡导拒食野味,清理环境卫生、普及防护常识,还是开展心理辅导、助力复产复学,都有“红马甲”的身影。在疫情防控期间,青阳街道印发宣传通告、传单折页18万张,发送防控短信60万条,其中不少都经由志愿者的双手,张贴在大街小巷,传播到微信微博。

(来源:晋江市委文明办 晋江经济报)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