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精准关爱 呵护成长
http://wmf.fjsen.com 2020-06-08 09:34:2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民政部启动“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拟利用一年左右时间,对村(居)儿童主任、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开展政策宣讲,旨在培训和指导广大村(居)儿童主任提升业务素质、提高关爱服务技能,引导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强化监护主体责任意识、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引导广大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5月31日人民网)

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离不开社会、家庭、学校的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作为特殊儿童群体,更需要得到关爱,呵护他们健康成长。民政部的“政策宣讲仅存(居)”活动的启动从政府角度切实将儿童的健康成长放在重要地位,有利于引导村(居)儿童主任、特殊儿童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明确自身职责,引导特殊儿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特殊儿童的健康成长需要精准关爱。政府应切实履行自身职能,通过推行、落实各项法规、政策和制度,为精准关爱提供保障。特殊儿童不仅需要成长的物质保障,更需要有健康的心理干预和引导。从这方面来说,政府要积极调动村(居)儿童主任的积极性,开展政策性宣讲,从而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能力;引导他们认真摸排特殊儿童群体,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开展富有针对性的关爱活动对留守儿童多些心理疏导和情感交流,弄清楚他们的心理需求,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对困境儿童要通过各种方法他们通过自身的努力学习改变命运。

精准关爱需要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留守儿童父母要转变观念,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物质上的满足并不能弥补他们情感上的缺失。外出谋生的父母要坚持与孩子的交流对话,让孩子感受到父母虽然不在身边,却始终关心着他们的成长,不让爱和关怀缺失;困境儿童父母要从自身做起,通过勤劳和努力尽力为孩子营造好的成长环境,让孩子看到困难只是暂时的,努力可以改变命运。

精准关爱需要儿童加强自我保护。各村居要通过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儿童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引导他们强化自身保护意识,不让坏人有可乘之机,并教会他们自我保护技巧,从而减少儿童受伤害事件的发生。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精准关爱呵护他们的健康成长。(厦门市文明办 陈美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