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亲密陪伴让成长不留遗憾
http://wmf.fjsen.com 2020-06-08 09:34:2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6月1日是“六一”国际儿童节,这一天是孩子的节日,但孩子最期盼的是父母与自己一起参加活动,这样的亲密陪伴,是孩子最开心、最欢喜时刻。更深层面而言,孩子健康成长过程中,父母亲密陪伴的重要作用,是任何其他形式无法替代的。缺失父母亲密陪伴,父母与孩子之间,必然少了语言上的交流,情感上的慰藉,精神上的愉悦。这些都是孩子成长的重要“给养”,有没有这些充足的“给养”,对孩子成长的影响是截然不同的。

可以想见,孩子长期缺失父母的亲密陪伴,得不到父母的关爱和情感抚慰,不但对孩子健康成长造成不利影响,也会疏远与父母之间的“亲密度”,加深“陌生感”,拉大“距离感”。现在不少家长都有这种感觉,与孩子交流困难,孩子也不愿意和自己说心里话,自己说什么,孩子总是听不见去。寻找其中原因,家长应该反思,是否陪伴孩子时间太少了?

有一个数据,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家长陪伴孩子的有效时间,及格线应为每周21.2 小时。以此观之,父母当反思自己陪伴孩子有没有“及格”?陪伴孩子也要注重质量,质量越高效果越好。陪伴孩子不是简单与孩子说说话,也不是偶尔带孩子出去玩,更不是自己低头玩手机、孩子低头打游戏。这种低质量的陪伴,看似在陪伴,实则效果甚微。通过讲故事、做游戏、同玩耍等亲密陪伴,与孩子保持密切的交流和互动,在亲密陪伴中,培养孩子思考、动手、创新等综合素养能力。在这种高质量陪伴下,孩子不但感受到关爱,更能不断成长。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的亲密陪伴不能缺失。对孩子而言,他们需要的陪伴,不是“心不在焉”的低质量陪伴,而是“心神专注”的高质量陪伴。低质量陪伴,实质是孩子陪大人,高质量陪伴,才是大人陪孩子。现代人都很忙,但作为父母,再忙也要抽出、挤出时间亲密陪伴孩子,不留缺失陪伴孩子成长的遗憾,否则,就是难以弥补的终生遗憾。(泉州市文明办 孙小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