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烟火气”吹来阵阵和谐“文明风”
http://wmf.fjsen.com 2020-06-08 09:34:2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每到入夜饥肠辘辘之时,你是否分外想念,街角那个烟火缭绕的路边摊?南宁的吃货们注意,“路边摊”要回来了!6月2日,南宁市印发了《关于做好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等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为保民生促就业,管理部门将有条件地允许临时摆卖、流动摊贩经营和商超户外促销。(6月3日广西新闻网)

近期,关于“成都地摊经济复苏”、“武汉幼儿园开烧烤大排档自救”等新闻层出不穷,一时间,摆地摊这种较为原始的交易方式重出江湖。地摊经济更是两度获李克强总理“点赞”。李克强总理6月1日在山东烟台考察时再次强调,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

华灯初上,很多城市的街边小摊重出江湖。自从中央文明办引导各地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保障民生需求,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这无疑为城市逐步放开地摊经济吃了一颗“定心丸”,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其中。各地积极响应,近日,成都、陕西、大连等多地政策松绑“地摊经济”,划分专门地段鼓励秩序恢复地摊经济,鼓励失业、下岗等人群出门摆摊。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地摊经济”的回归,让城市更有烟火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任兴洲表示,地摊经济对于促就业、保民生、促消费作用明显。不只是增添了城市烟火气,地摊经济更重要的还在于解决了大量就业。部分走在前头的城市已经“尝到了甜头”,据媒体报道,自3月出台政策允许商贩临时占道经营以来,截至5月21日,成都增加就业岗位超10万个,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过98%,这无疑与今年政府力图“保就业”的基调相符。城市“烟火气”浓浓,为保民生促就业提供底气,为“六保六稳”奠定基础。

城市“路边摊”烟火气浓浓,吹来阵阵社会和谐“文明风”。实践证明,有序开放“路边摊”,既不影响城市文明创建的“面子”也有了百姓幸福生活的“里子”。相反,城市文明创建,在地摊经济复苏中得以巩固发展,城市管理变得更人性化,城管与摊贩的关系变得融洽,保民生促就业更有了底气,社会变得更加文明和谐。期待更多“地摊经济”快快回归,让城市更有烟火气,确保“六保六稳”目标的实现。(莆田文明网 风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