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晋江市
晋江市领导暗访创城短板 促进常态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20-06-06 11:23:4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6月6日(通讯员靳雯 )晋江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之年。

6月2日上午,刘文儒、陈晋永、林惠玲等市领导轻车简从,兵分三路,暗访农贸市场、居民小区、公共厕所、停车场地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市设施建管用情况,在十字街头观察车来人往,在小区入口察看消防通道,在寻常巷陌随访垃圾清运,在建筑工地问计文明安全……并在下午召开本年度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查摆管理短板,梳理创城漏洞,部署重点任务,与相关部门和镇街共同探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平的治本之策。

查漏洞找短板,把创城理念落细落实

湖光路与和平路交叉口周边,是一片小餐饮集中区,正在进行污水管网集中改造,四周围着铁皮围栏。在十字路口,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看到人行道边上摆着一列垃圾收集桶,便径直走了过去,仔细观察桶中的垃圾和地上的痕迹。他对随行的两、三名同志说,从桶中的厨余和地上的油渍来看,餐饮业者使用这些垃圾桶最频繁,这就要求我们把垃圾分类管理做到位、把保洁服务工作做到家,积极探索垃圾清运的新办法、新模式,这样才能真正落实为民建城、为民管城、为民创城的理念;又强调要把握好管网改造工程进度,努力把对商家经营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沟头菜市场,刘书记主动伸出手臂让门口的保安员测量体温,又围着肉市、鱼市和菜市察看了几圈,一直走到沟头村道集市尽头,随时停下脚步仔细观察沟里的水质、摊位的摆放和市场环境卫生、业主经营状况。他说,农贸市场品质不仅关系着民生幸福,还关系到食品安全和每一位群众的身体健康,一定要把它作为一项民生大事办好、办实、办彻底。在锦绣广场北门,他望着地上刚刚施划不久的消防通道禁停标志,对随行同志说,这是生命的通道、安全的通道,通道一定要有标志、违停务必严加制止。在五店市二期工地,刘书记一眼望见文旅集团布设的围栏公益广告,绿绒绒的底子点缀着白雪雪的浮刻图案。他高兴地说,公益广告就要这样有规范、有创意地做,把宣传变成艺术,把广告变成文化,把美感浸润到城市的各个角落。

带队开展暗访的,还有市委副书记陈晋永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惠玲同志。他们分别深入泉安中路、桂泉路、翰林池市场、梅岭综合市场、梅青市场、莲屿社区等地和附设在中国银行、广电网络晋江公司等服务设施的世中运志愿服务V站,一路察访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公厕革命”成果和环境卫生、停车秩序、食品安全、基础设施、市容市貌等民生关注点、管理关节点,与路人交谈,向群众问策,仔细查找创城工作的短板和城市管理的漏洞。

求对策抓落实,促创建成果提质增效

通过暗访,带着问题,市创城指挥部召开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与会人员围绕平时发现和暗访掌握的问题,逐一剖析原因,研究治理之策。

刘文儒书记指出,在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进程中,通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这一载体,城市建管水平、基础设施配套、公共环境卫生、市民文明素质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但与先进城市相比,晋江就像“一个成长中的孩子”,未来很有希望,现在需要整改。“文明城市”不是一块牌子,而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不断挑战和超越自我的过程。当前要把创建文明城市与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迎接世中运举办和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重要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抓好统筹,重在常态,完善机制,彰显实效。

刘文儒书记指出,问题还多,短板不少。要聚焦农贸市场、背街小巷、水道沟渠、公共厕所、建筑工地、居民小区、城市家具、再生资源收储场所等重要部位,抓住市场管理、环卫保洁、停车秩序、安全监管、移风易俗等关键环节,实施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和综合施策,做好日常公共设施维护、日常公共环境卫生保洁、日常公共交通管理、日常宣传教育引导、日常监督执法检查等常态工作,探索更加科学化、人性化、精细化的城市管理模式,解决各领域存在的疑难杂症,使我市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更上一层楼。

会议决定,结合培育垃圾分类新时尚,选择一批主干道路和重要节点探索垃圾定时定点收集清运的新模式;用较短的时间开展中心市区农贸市场集中治理,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市农贸市场分类治理;积极探索惠及民生、守护生计、有利管理的摆摊设点规范管理办法,大力推广公益广告设置环境化、规范化、艺术化的做法。(晋江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